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南省概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6:36 新浪财经

  【位置与疆域】海南省位于中国最南端。北以琼州海峡与广东划界,西临北部湾与越南民主共和国相对,东濒南海与台湾省相望,东南和南面在南海中与菲律宾、文莱和马来西亚为邻。

  海南省的行政区域包括海南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省。全省陆地(主要包括海南岛和西沙、中沙、南沙群岛)总面积3.54万平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

  海南岛地处北纬18°10′~20°10′,东经108°37′~111°03′,岛屿轮廓形似一个椭圆形大雪梨,长轴作东北至西南向,长约290公里,西北至东南宽约180公里,总面积(不包括卫星岛)3.39万平方公里,是我国仅次于台湾岛的第2大岛。环岛海岸线长1528公里,有大小港湾68个,周围负5米至负10米的等深地区达2330.55平方公里,相当于陆地面积的6.8%。

  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在海南岛东南面约300多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沙群岛大部分淹没于水下,仅黄岩岛露出水面。西沙群岛有岛屿22座,陆地面积8平方公里,其中永兴岛最大(1.8平方公里)。南沙群岛位于南海的南部,是分布最广和暗礁、暗沙、暗滩最多的一组群岛,陆地面积仅2平方公里,其中曾母暗沙是我国最南端的领土。

  【地形与地貌】海南岛四周低平,中间高耸,呈穹隆山地形,以五指山、鹦哥岭为隆起核心,向外围逐级下降,由山地、丘陵、台地、平原构成环形层状地貌,梯级结构明显。

  山地和丘陵是海南岛地貌的主要特征,占全岛面积的38.7%。山地主要分布在岛中部偏南地区,山地中散布着丘陵性盆地。丘陵主要分布在岛内陆和西北、西南部等地区。在山地丘陵周围,广泛分布着宽窄不一的台地和阶地,占全岛总面积的49.5%。环岛多为滨海平原,占全岛总面积的11.2%。海岸主要为火山玄武岩台地的海蚀堆积海岸、由溺谷演变而成的小港湾或堆积地貌海岸、沙堤围绕的海积阶地海岸。海岸生态以热带红树林海岸和珊瑚礁海岸为特点。

  【山脉】海南岛的山脉多数在500至800米之间,属丘陵性低山地形。海拔超过1000米的山峰有81座,成为绵延起伏在低丘陵之上的长垣。海拔超过1500米的山峰有五指山、鹦哥岭、俄鬃岭、猴猕岭、雅加大岭、吊罗山等。这些大山大体上分三大山脉。五指山山脉:位于岛中部,主峰海拔1867.1米,是海南岛最高的山峰。鹦哥岭山脉:位于五指山西北,主峰海拔1811.6米。雅加大岭山脉:位于岛西部,主峰海拔1519.1米。

  【河流水系】海南岛地势中部高四周低,比较大的河流大都发源于中部山区,组成辐射状水系。全岛独流入海的河流共154条,其中集水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有38条。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为海南岛三大河流,集水面积均超过3000平方公里,三大河流流域面积占全岛面积的47%。南渡江:发源于白沙县南峰山,斜贯岛中北部,流经白沙、琼中、儋州、澄迈、屯昌、定安、琼山等市县至海口市入海,全长311公里,流域面积7176.5平方公里。昌化江:发源于琼中县空示岭,横贯岛中西部,流经琼中、保亭、乐东、东方等市县至昌化港入海,全长230公里,流域面积5070平方公里。万泉河:上游分南北两支,分别发源于琼中县五指山和风门岭,两支流经琼中、万宁、屯昌等市县至琼海市龙江合口咀合流,至博鳌港入海,主流全长163公里,总集水面积3693平方公里。

  气候概况

  【2001年气候概况】全省年均气温23.4~26.5℃,比常年偏高0.3~08℃。年极端最高气温34.6~40.2℃,主要出现在4月,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集中在3~8月,大部分地区高温日数13~48天。年极端最低气温6.6~12.6℃,均出现在12月下旬。年降水量1437.0~3022.7毫米,一半地区偏多2~6成。大部分地区于4月下旬至6月下旬先后进入雨季,乐东、保亭偏早2旬,海口、临高、儋州、东方偏迟2旬,其余地区接近常年;9月下旬至11月上旬雨季结束,南部大部分市县及海口、屯昌接近常年,其余地区偏早4~6旬。年日照时数1573.5~2443.4小时,海口、文昌偏少2成,其余地区接近常年。

  【2001年重大气候事件】2001年海南受热带气旋、暴雨洪涝、龙卷风、雷暴等气候灾害影响。

  龙卷风与冰雹2~4月全省发生多起龙卷风与冰雹事件。2月25日,定安、临高、澄迈的部分乡镇遭受冰雹和龙卷风袭击。临高县美台乡禄道村245户的房屋遭冰雹袭击受损,大冰雹的有几公斤重,直接将房顶击穿。澄迈县自有气象记录以来首次于2月出现冰雹,太平乡所降冰雹平均每平方米210粒。全省26.2万人受灾,3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646.28万元。4月29日,琼山市红旗镇11个村委会遭受龙卷风、冰雹的袭击,平均每平方米降冰雹50粒,直径2~10厘米,持续20分钟,造成1.9万多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45.39万元。

  雷暴年内全省发生雷击事故造成12人死亡,37人受伤,9头耕牛被击死,16间房屋和一大批电子设备和通信网络被击坏,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热带气旋2001年海南受5个热带气旋影响,其中2个登陆。热带气旋发生比常年偏迟半个月,结束偏早4旬。6月30日至7月3日,受3号台风“榴莲”影响,16个市县出现1~2天暴雨以上降水,损失严重。7月26日受7号台风“玉兔”影响,保亭、临高降暴雨,乐东大暴雨,致使乐东至九所公路、万冲至抱由公路多处中断。8月10日受10号热带风暴“天兔”影响,在海南岛西南部海区作业的不少渔船因防范措施不当,造成5艘渔船沉没,1人死亡,19人失踪。8月28日至9月1日,全省受14号热带风暴“菲特”(中心附近最大风力20米/秒,29日在文昌沿海地区登陆,31日在广西北海再次登陆)影响,各地均出现总雨量140毫米以上的降水天气过程,其中400毫米以上的有6个市县,昌江875毫米,超历史最大过程降水量,占常年年降雨量的52%。各地暴雨以上降水日数1~4天,其中大暴雨15站次,特大暴雨6站次。8月29至30日全省有8个市县的日降水量超近30年或历史同期最大日降水量,其中昌江30日日降水量644.6毫米。由于这次降雨强度大,覆盖面广,持续时间长,造成37宗大中型水库泄洪,南渡江等11条江河泛滥成灾。全省直接经济损失13.67亿元,其中农业损失9.19亿元。9月10日,1个热带低压在陵水沿海地区登陆,11日从乐东出海。受其影响,全省各地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暴雨洪涝12月9日至1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发生入冬后罕见的暴雨天气过程,15站次暴雨到大暴雨,9个市县日降水量(70.2~187.7毫米)突破历史同期最大日降水量,海口和昌江两地超近30年同期最大值。暴雨洪灾主要发生在东部和中部地区,冬种瓜菜损失较重,全省直接经济损失约2亿元。

   至2001年底,全省有2个地级市,7个县级市,4个县,6个民族自治县,3个市辖区,1个办事处(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县级);基层设置200个镇,97个乡,18个街道办事处,2533个村委会,367个居委会。

  【人口】据人口抽样调查,2001年末全省总人口795.55万人;当年人口出生率15.23‰,死亡率5.76‰,自然增长率9.47‰。2001年全省户籍人口769.5万人。其中,男性403.71万人,女性365.79万人;非农业人口202.31万人,农业人口567.19万人。

  【民族】海南省汉族、黎族、苗族、回族是世居民族,其余民族是解放后迁入的干部、职工和移民,分散于全省各地。黎族是海南岛上最早的居民。世居的黎、苗、回族,大多数聚居在中部、南部的琼中、保亭、白沙、陵水、昌江等县和三亚市、五指山市;汉族人口主要聚集在东北部、北部和沿海地区。根据2001年户籍人口数,汉族占总人口的82.8%,少数民族占17.2%。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