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重生并未凤凰涅槃 信托投资经营陷怪圈险路重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 贺朝晖 报道:尽管两年前人们对获得重生的信托投资公司寄予厚望,尽管市场对信托产品的需求空间巨大,但信托投资公司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有的甚至再次陷入经营困境,面临出局的可能。

  经营业绩一差再差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获得重生的59家信托投资公司近年来的经营业绩到底如何?我们来看看上市的两家信托投资公司的2004年中期业绩。陕国投(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3)2004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出现了重大亏损,每股亏损0.147元,亏损原因之一是信托业务大幅下降。

  而在沪市上市的另一家信托投资公司安信信托(600816)2004年上半年的经营数据也差强人意,每股亏损0.033元,其亏损原因与陕国投差不多。

  目前全国共有信托投资公司59家。有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共有39家信托公司发行了74个集合信托品种,募集资金总计65.15亿元。也就是说,在今年一季度,有20家信托公司在业务上打了个白板;其次,信托品种的募资额少,平均不到一个亿,而信托的手续费是按照信托品种募资额的一定比例收取的。另据业内人士透露,在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中,约1/3的信托公司存在问题。

  业界推测,今年上半年大多数信托投资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其总亏损的公司肯定不少于10家。

  投资渠道少受影响

  从今年一季度的74个信托品种中,我们发现,贷款类信托仍为信托的主要业务,其数量和资金比重均超过了一半,占50.5%。购买收益权与代理类信托的数量增加,实业股权投资类信托下降。74个信托品种以信托资金投向划分,房地产29个(32.41亿元),金融市场20个(11.75亿元),交通建设10个(11.23亿元),制造业6个(3.50亿元),电燃水2个(2.3亿元),水利环境、不明投向各为2个,农林牧渔、住宿餐饮、租赁行业各1个。

  业内人士指出,一季度信托品种及其投向基本上反映了信托业的状况,今年二季度及2003年也大体如此。信托业的投资选择范围太窄,除了受到政策法规限制外,信托公司目前还不具备货币市场、外汇、证券投资的专业理财能力,这是整个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投资方向险路重重

  从今年一季度信托品种的投向看,信托资金主要投向房地产、证券和基础建设行业。目前,大多数银行都对房地产业亮起了红灯。信托是托不起房地产业的,且风险日渐加大。日前,一经济观察家对记者说,房地产业真正痛苦的日子还没到来。

  对信托业构成巨大威胁的还有证券业。今年4月以来,国内股市一跌再跌,并创出了5年来的新低,但目前还不知道底在何处?从信托品种的投资方向看,它也将摧毁一大批信托投资公司。同时,证券市场的暴跌,还带来了国债市场、基金市场的暴跌以及管理层收购业务、资产重组等业务的大幅减少,并阻挠信托业务的创新。

  看来,信托业要重新走出辉煌还有好长一条路要走。

  [资料链接]

  问题公司问题多

  今年以来多家信托投资公司因违规而曝光,其数量不下于证券公司,可谓一对难兄难弟。

  今年年初,庆泰信托因挪用客户资金恶炒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一度面临破产边缘;之后,又惊爆信托公司违规经营事件,百瑞信托的“信远大厦项目信托计划”被地方银监局暂停;3月份,爱建信托原高管刘顺新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捕。受此影响,到7月中旬止,爱建信托的信托业务几乎全部停顿;东方富龙资金信托计划也被怀疑为某集团融资的信托通道,而被上海银监局叫停;7月份,金新信托推出的“乳品行业战略并购资金信托计划”因到期,投资者却没能拿回分文本金和利息而曝光。“金新乳品信托”是第一个到期没有实现兑付的信托计划。(贺朝晖)(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