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季度投资看落幅度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29 财经时报

  今年一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以47.8%的速度超快增长,成为4、5月宏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和加强的重要原因。经过几个月的调控,投资增速逐月明显回落,重点监控行业投资增速也大幅回落。

  由此,三季度,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将完成15728.6亿元,同比增长27%,增幅比1~7月降低4.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降低4.7个百分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最新投资数据已对新的政策取向有所体现:1~7月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投资485亿元,增长52.4%,比1~6月提高1.5个百分点;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2495亿元,增长49.4%,比1~6月提高0.6个百分点。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上半年以来,中国投资一直处于高位回落的态势,前2个月城镇投资增幅高达53%,而6月后一路回落到31%,增速降幅达到22个百分点。但从7月开始,投资出现了小幅反弹,增速达到31.3%,虽然比前6个月仅提高0.3个百分点,但依然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

  尤其是7月当月,中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72亿元,同比增长31.4%,比6月提高8.7个百分点,提高速度之快更是令人关注。1~7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7116亿元,同比增长31.13%。

  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15710亿元,增长27.5%,比上半年加快2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6055亿元,增长28.6%,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中央项目增长加快,地方项目增速减缓。1~7月中央项目投资4274亿元,同比增长5.7%,比1-6月提高4.4个百分点,主要是交通和铁道建设购置增加较多;地方项目投资22842亿元,增长37.2%,增速比1~6月回落1.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回落态势。

  第一产业投资加速,第二产业投资增幅略有加快,第三产业投资继续下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277亿元,同比增长15%,比1~6月提高7.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10851亿元,增长42.5%,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10503亿元,增长43%,提高0.7个百分点;建筑业投资349亿元,增长28.7%,提高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15987亿元,增长24.6%,回落0.4个百分点。

  过热行业投资增幅继续回落。分行业看,纺织及纺织服装业投资495亿元,同比增长29.3%,增幅比1-6月回落3.9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开采和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1026亿元,增长49.2%,回落6.1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开采和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323亿元,增长34.9%,回落8.2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略有提高的行业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投资780亿元,增长49.6%,增幅提高2.5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投资591亿元,增长55.9%,提高2.1个百分点;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投资485亿元,增长52.4%,提高1.5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投资219亿元,增长55.4%,提高7.5个百分点;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2495亿元,增长49.4%,提高0.6个百分点。

  内资企业投资回落,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加快。分注册类型看,内资23419亿元,增长29.4%,增幅比1-6月回落0.2个百分点;港澳台商投资1468亿元,增长34.5%,回落2.7个百分点;外商投资1886亿元,增长58.3%,提高5.4个百分点。

  东部地区略有加快,中西部地区继续回落。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15526亿元,增长29.5%,增幅比1-6月提高0.8个百分点;中部地区5468亿元,增长33.2%,回落1.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5561亿元,增长35.2%,回落1.9个百分点。

  在投资额前10位中,东部地区占7个,分别为山东、浙江、江苏、广东、上海、辽宁和北京,中部地区占2个,分别为湖北、河南,而西部地区只有四川1个省;按增长速度排名,西部地区有五个,分别为内蒙古、云南、陕西、重庆和广西,中部地区占3个分别为河南、山西和湖南,东部地区有辽宁与福建2省。说明虽然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较快,但在投资规模和投资能力方面与东部地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趋于稳定。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6055亿元,增长28.6%,比1-6月回落0.1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增长6%,提高3.2个百分点。其中7月当月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24.8%。

  “有保有压”加快利率市场化

  在中国,利率管制成为加剧投资乃至经济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宏观政策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存在收缩力度过大的苗头。为此,政府提出今后一段时间将遵循“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

  经过1998年以来连续6年的结构调整,目前中国经济步入了新一轮景气周期。本轮经济发展是经济自发增长动力和消费结构升级共同作用的结果,经济快速增长建立在有市场、有需求支持的基础上,对于这样的发展,国家应扶持和保护。

  今后一段时间,需把“有保有压、区别对待”调控策略落到实处,既要严格控制盲目重复建设,又要让那些国民经济短缺行业、有市场需求支持的行业长足发展。

  在金融政策方面,要进一步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消除因利率管制导致投资乃至经济波动。因为,作为资本价格,利率的高低对投资活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但截至目前,中国资本价格部分尚由央行管制(如银行存贷款利率),利率生成机制不能从根本上反映资金供求变化状况,市场主体对利率的变化反应迟钝或者根本没有反应。

  这样,在经济高涨时期,由于“管制利率”低于市场“均衡利率”,导致资金需求过度、投资过度和经济“过热”,引发由投资扩张引起的通货膨胀;反之,当经济不景气时,由于“管制利率”高于“均衡利率”,导致资金需求不足、投资需求不足,从而使“通货紧缩”进一步加大。因此,对中国而言,利率管制成为加剧投资乃至经济波动的重要原因。

  为了消除“利率管制”对投资以及经济波动的负面影响,要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使利率真正由资金市场决定,真正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自动平抑投资和经济波动的重要的市场参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