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央企整体上市 影响外资民企参与改制兴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29 财经时报

  近日,在一次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融荣重申,将借助于上市公司的平台,使一部分具备条件的央企做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同时,抓紧推进中央企业间以股份制形式进行非主营业务的同业重组。

  面对中央企业正在掀起的一波整体上市浪潮,另一种声音则表示,国资委鼓励央企整体上市,虽然可以解决关联交易的问题,但是,在操作过程中也可能会影响民资、外资与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资的合作。因为他们可能更喜欢分拆上市。

  整体上市,指的是一家公司将其主要资产和业务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上市。分拆上市,指的是一家公司将其部分资产、业务或某个子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上市。

  “除了国资保值增值,使央企做强做大也是国资委的职责。”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赵晓对《财经时报》讲。

  今年5月开始,有6家中央企业——包括中国铁通、神华集团、上海宝钢集团、诚通控股、中国医药集团和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开始进行董事会试点。国资委派员进驻了这些公司的董事会。

  国资委主任李融荣称,这些董事会试点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公司的整体上市。不过,这个终极目标并不会那么容易实现,因为战略投资者们可能更喜欢分拆上市。

  记者了解到,正是由于上市方式的分歧,美国知名投资公司凯雷集团(CarlyleGroup,简称“凯雷”)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公司(简称太保集团)的合作最终不欢而散。

  凯雷曾与太保签署协议,计划以4亿美元注资太保集团的全资控股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太保寿险”),获得后者24.975%的股份,并意欲在入资一两年后,在香港上市后退出。

  而这一注资计划与太保在国内整体上市的计划产生了巨大冲突。

  凯雷担心,在太保集团整体上市后,就很难再将寿险单独分拆出来上市。而且太保整体上市后,会利用融来资金向其最重要的业务部分——太保寿险注资以补充资本金,这必将稀释凯雷在太保寿险的股份。不久前举行的太保集团董事会上,董事们集体否决了与凯雷草签协议。

  太保并非国资委下属央企,但业界人士认为,它所遇到的问题,未来意图整体上市的央企也将遇到。这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民资和外资参与央企改制的兴趣。

  早在去年12月,李融荣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曾表示,尽快使股份制成为中央企业的主要公司治理结构。国资委鼓励央企整体上市,一方面为了避免关联交易等问题,另一方面,是为了组建更大的企业集团,以应对加入WTO所带来的挑战。在《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中,仅有8家中央企业。

  事实上,影响央企整体上市的重要因素,主要是资产质量、盈利能力、股本规模、股权关系与股权结构等方面。

  整体上市为企业重组改制提供了一个新的模式,这是资本市场实现金融创新的新选择,但还存在诸多障碍,大规模的整体上市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难以实现。目前达到整体上市标准的中央企业尚不足总数的10%。在189家中央直属企业集团中,仅有9家是股份制企业。

  国内资本市场的容量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就目前情况看,必须尽快拓宽入市资金渠道,加快机构投资人和职业经理人的培育。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定位和功能也亟待明确。

  蒙代尔再谈中国金融改革关键是信用体系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已使一国在保证货币政策执行时的独立性方面受到新的挑战,中国在这方面也不能豁免

  钮键军

  8月26日,中国银行的改制已然正式揭幕,中国银行正式成立了股份公司。

  与此同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则指出,中国的金融改革已经进人了关键期。他认为,中国政府必须迅速建立起信用评级机制,从根本上对中国的金融体制进行改革。

  在第二届国际金融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蒙代尔同时重申了坚持人民币不升值的立场。

  由于北京交通拥堵问题,作为该论坛联合主席的蒙代尔迟到了40分钟。他在人民大会堂的此次演讲,也成了“总结性发言”。而论坛的主旨则在这个迟到的发言中得到了完全的体现。设立这一论坛的目的,就是要讨论关乎中国金融改革和国际金融发展全局的热点问题。

  蒙代尔的开场白是“中国的金融改革已近到了一个关键时刻”。

  他的理由是,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已使一国在保证货币政策执行时的独立性方面受到新的挑战,而中国在加入WTO之后,在这一方面也不能豁免。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金融改革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比如年初向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注资450亿美元,这样做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气的。但我认为,中国金融机构的改革关键在于建立信用体系。”他说。

  蒙代尔认为,中国需要引进国外著名的信用评级机构,或者根据“他们的做法,建立自己的信用评价体系”。

  蒙代尔是国际上坚定支持人民币不升值的学者之一。他此前曾预言,人民币升值给中国经济带来的经济伤害,将大大超过SARS。

  他这次再次重申这个观点:“中国现在调整汇率制度或升值人民币,将会是个非常严重的错误。”因为这将拖累经济增长率,并为长远经济发展埋下隐患。他建议:中国应继续实行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

  他同时否定了中国威胁论的说法:“一年前,有人指责中国在向世界输出通货紧缩,认为中国应调整汇率政策、升值人民币;一年后,又有人指责中国输出了通货膨胀。我认为,从本质上看,之所以有这样的误解,很大一部分是源于国际原油和其他原材料价格飙升的缘故。”

  中资保险首次公告亏损之后

  中国的“头号保险商”开始放下“架子”,学习按照真正的市场规则,以“平民机构”的姿态正视自己

  魏璇

  每年都会看到不少保险公司的年报,但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刚刚公布的中国人保和中国平安的半年报。原因并非是这两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业绩有大步提升,相反,中国人保的业绩报告表明的是亏损。

  首次对外宣布公司的亏损情况,对于习惯于在媒体面前唱高调的保险公司,确是个转变。

  另一家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保险公司中国人寿新闻发言人也表示,月底公司高层将专门赴港,召开上半年业绩状况发布会。

  2003年底赴港上市的中国人保董事长唐运祥坦承,由于国内证券市场持续疲软,导致中国人保上半年投资损失达5.14亿元人民币。而上年同期公司获得净收益2.3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其交易类基金投资未实现收益,减少6.41亿元人民币,交易类债券投资未实现收益,减少1.07亿元人民币。

  唐运祥称,投资收益下降导致公司整体净利润下降。尽管中国人保今年上半年净保费收入增至人民币242.1亿元(上年同期为199.3亿元),但投资损失加上净赔付的增加,致使公司利润下滑27%,至人民币9.63亿元。

  相比之下,今年6月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第二大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平安的年报就显得笼统多了。他们表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26%,但毛保费有所下跌。截至6月30日的6个月中,中国平安的净利润增至人民币15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为12亿元);毛保费为人民币271.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10.8亿元减少13%。

  有消息称,中国平安的投资业绩也受到了内地证券市场不景气的影响。但具体数据还没有公布。有待公布业绩的中国人寿,受内地保险市场产险增速提高、寿险增速放缓因素影响,业绩很可能也受到影响。

  按照以往的一贯作风,即使以“中国最大保险商”的客户身份,依然无法准确获知保险供应商的经营水平和发展计划。在信息极不对称的情况下,中国的保险消费者仅凭着对“大型国企”这个“金字招牌”的信任,在懵懂中掏出了自己的钱。这样掏腰包的方式,可谓“傻大胆的投资”。

  很有一段时期,中国的市民百姓对外资保险商进入中国抱着“翘首以待”的心态——在对中资公司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他们只能采取如此态度。

  在人员可以引进、技术可以学习、交流非常方便的今天,中资与外资公司的差异究竟在哪?实在就差在理念和制度上。这些差别导致了投资者的信心指数的不同。

  此番人保财险公司毕竟没有能够提供一份好看的业绩报告。其背后更被关注的意义,恐怕还在于在尽人皆知的情况下,中国的“头号保险商”已经开始放下“架子”,学习按照真正的市场规则,以“平民机构”的姿态来正视自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