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自主研发成就猎豹飞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访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

  本报记者 王晓红 喻向阳

  近年来,我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坊间人士普遍认为汽车行业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前景非常看好。但是时至今日,面对入世后外资的大举进入,有关发展民族汽车产业、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培育保护自主汽车品牌等话题的争论从未停止过,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产量迅速攀升,全组装、半组装、挂着人家标牌的汽车纷纷涌向市场,自主品牌愈显危机,核心技术日显空洞化,国内最好的合资企业仍然不具备独立研发新产品的能力。

  而令人惊诧的是,长丰集团自1996年与三菱公司合资以来,并没有像诸多企业一样,在合资产品上将自己的标志撤下来,打上洋品牌。直至今日,长丰越野车一直挂着“猎豹”的标志与长丰的牌子。并且长丰“猎豹”汽车不但没有像有些人所预言的变成一只被市场打入冷宫的“土狗”,相反,愈战愈勇,销量已连续4年居全国同行之首。业内人士惊叹:“猎豹现象”给中国的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了勃勃生机。

  日前,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猎豹现象”中国情结的深层内因。

  “长丰与三菱公司合作的前提,就是要保证猎豹品牌继续发展,保证猎豹知识产权的自主开发。正是因为拥有自主品牌,长丰才有更多的‘自选动作’,不但可以不断提高国产化率,降低成本,拥有别人无法比拟的成本优势;而且在车型改进研发上,已拥有自己的‘发言权’,不受制于人。这就是‘猎豹现象’。”李建新寥寥几句话道破了多少人想解读的“猎豹现象”。

  “我们在同三菱合作的同时,开辟了‘四条腿’走向自主开发的路径:一、技术引进;二、局部创新;三、开始搭建自己的车型技术平台;四、与国外设计公司广泛合作。”李建新说得简明扼要,“最主要还是技术引进和开发,这是核心中的核心。”

  “今年,长丰集团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工厂投资2.7亿元建立了一个技术开发中心。现在技术中心已拥有技术开发人员160多人。按我们的设想,5年后,这支研发队伍要发展到1000人。”李建新在记者面前勾画出长丰的发展蓝图,“但对开发的投入,包括硬件设施投入,平均每年还只有1亿元,这显然投入力度还不够!”

  随着长丰汽车600991A股股票在上交所正式上市交易,长丰猎豹一举从资本市场上融资10.5亿元人民币。资本市场上的巨大收获使长丰自主品牌开发得到了更雄厚的资金支持。

  长丰在努力扩大资金来源加大对技术开发投入的同时,又把目光瞄准了长沙河西湖南大学城丰厚的人力资源。2003年9月12日,湖南大学与湖南长丰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办学签约仪式暨湖南大学长丰汽车工程学院揭牌仪式拉开了序幕。长丰此举在中国汽车市场无异于一个重磅炸弹,开创了中国汽车行业与高校牵手强强联合的新局面。

  湖南大学是全国首批进入211工程的著名大学,其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源于1906年的湖南高等工业学堂机械科,是湖南大学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院系之一,学院在9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共计为国家输送了10000余名工程技术人员及管理人才,500余名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优秀科研人才,承担过一系列国家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并与美、英、德、荷等十几个国家的著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此次长丰集团与湖南大学合作办学,由长丰集团向湖南大学投资3000万元,湖南大学将定向为长丰集团培养输送500名汽车及相关专业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双方将在汽车产品研发、重点制造技术攻关,企业管理研究与创新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共同提升长丰集团的汽车生产和技术的自主发展能力。这再次显示出了长丰集团坚持走自主发展之路的决心,也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李建新在和记者回忆起此次校企合作时,显得豪情迸发:“在以后的三年中,我要把长丰集团打造成为以工业为主,集工业、科研、贸易、金融投资为一体的特大型跨国汽车集团,并力争跨入全国最大工业企业100强和汽车行业整车制造企业10强之列,使之成为中国最大的轻型越野汽车生产基地和具备一定规模实力的轿车生产基地。”

  校企合作后的好消息从2004年第八届北京国际车展上传来,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城市越野车“猎豹飞腾”以及这次车展展出的新车型——“猎豹先锋”和菱形概念车,是长丰创新发展理念在产品开发中的结晶,具有原始创新与自主知识产权。它也是湖南大学长丰汽车工程学院潜心研究的硕果,而且还获得全国高校技术发明成果二等奖。

  “中国汽车产业要切实增强自主发展能力,这是非常必要和迫切的,过去那种‘市场形势好无心搞研发,市场形势不好无力搞研发’的状况再也不能延续下去了。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强烈的民族责任心来看待自主研发问题。”李建新的这句话是对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一种忧思,也是对长丰集团肩负振兴民族工业重任的一种自我鞭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