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告扫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2004年上半年

  农村经济形势与全年走势

  肖俊彦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2004年年初,遭遇大面积禽流感,粮食产量继续下降,形势比较紧张。由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农村新政策开始明显见效、农产品市场形势有利、宏观经济环境良好,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农民收入增长速度达到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但是,由于气候变化的不确定,下半年粮棉等主要农产品的产量难以预测;由于多种有利条件,2004年全年农民收入增长速度将明显高于2003年。

  国际原油价格的总体变化趋势

  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及政策建议 孟春 冯世良

  本文分析了国际原油价格近期的变动趋势,以及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影响,提出几点政策建议:(1)进一步加大国内油气资源勘查开采的扶持力度;(2)进一步加大对海外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扶持力度;(3)建立现代石油价格风险管理市场机制,支持石油公司经营原油期货贸易和保税业务;(4)尽快制定《石油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政府对石油天然气开发、生产、储运、使用等全过程的管理;5考虑设置专门的能源管理机构。

  我国农产品对外贸易

  发展的战略基点与方向

  崔晓黎

  我国农产品外贸在发展战略的定位上,应当以增加和促进农民的就业与收入为基点,实行大进大出的农产品外贸战略,发挥我国的劳动密集型优势,尽量规避土地和水资源短缺的劣势。中国加入WTO以后,农业所受到的冲击主要是结构上的,而不是总体产业。从目前我国农产品的进出口整体情况来看,利是主流,发展是主流。从发展前景来看,中国有可能成为“劳动密集型”农产品出口的大国,与“土地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农产品出口标志性国家相并列。

  平湖光机电集群:一个“自上

  而下”正在形成中的产业集群 钱平凡

  浙江省平湖市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和专业化服务,在短短的几年内形成了一个雏形初现的光机电集群。目前平湖光机电集群的规模不大,聚集效应还小,联合行动效应也刚显现,但制度效应却很明显,这是一个典型的由政府推动、“自上而下”形成的产业集群。通过平湖光机电集群的分析,可以得出几个结论:一是政府可以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二是吸引“种子”企业落户是产业集群形成与发展的关键;三是以专业化服务营造有利于集群发展的制度环境;四是通过主动的定向招商能够促进产业集群的发展。

  中国承接服务业

  国际转移面临诸多挑战

  李志能

  从转移服务业的跨国公司角度看,我国承接服务业国际转移还面临竞争力方面的重大挑战。人们通常认为中国承接服务业国际转移具有的一些竞争优势,如市场潜力和人力资源优势,在跨国公司看来可能并不存在。而一些对形成服务业竞争力至关重要的因素,如对信息技术的投资和流程组织管理,中国的重视还很不够。这些挑战的实质是,中国不能以发展全球制造中心的思维模式,来承接以全球服务经济化为背景的服务业国际转移。

  饲料粮与我国粮食

  产需平衡问题

  潘耀国

  随着我国畜牧业的不断发展,对饲料的需求增加迅速。目前饲料粮供应有缺口,未来饲料粮供应还面临很大压力。要推进种植业由粮、经二元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结构转变。重视科技进步,不断提高饲料报酬率。专用饲料粮成为农业生产的一大重要品种,饲料粮用量正在逼近口粮消费数,迟早有一天,饲料粮终将成为中国粮食消费的第一大项。

  中俄民间贸易秩序规范化的

  思考与对策

  岳颂东

  本文阐述了中俄民间贸易秩序紊乱的由来,分析了“灰色通关”发生的原因及其症结所在。指出规范中俄贸易制度势在必行。提出一系列对策建议:利用俄罗斯入世谈判之机降低其进口关税,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加工贸易,华商尽快转变经营方式以分散经营风险,加强对出口企业的组织管理以及为其提供必要的服务。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