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燃料油期货交易任重道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陈健

  在经过数月的精心准备后,市场各方期盼已久的燃料油期货于日前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在正式挂牌交易后的短短5分钟内,交易量已超过5500手,合约价值高达1亿多元,当天总成交金额达到20亿元。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这是国家清理整顿期货市场以来推出的第一个交易品种,国家的整顿措施取得了成效,为燃料油期货的上市创造了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研究员廖英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廖英敏作为邀请嘉宾出席了当天在上海举行了交易揭幕仪式,她说上市首日交易非常活跃,总成交量达9万多手,交易规模很大。同时,她进一步表示,在看到首日交易受到市场热捧的同时,也应该看到燃料油期货交易的平稳运行任重而道远。

  规避国际风险 参与价格制定

  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对国际石油市场的依赖度在不断增加。燃料油已成为目前我国进口量最大的石油产品之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导致国际原油价格的剧烈震荡,从而给我国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带来风险。

  “由于国内没有石油期货市场,无法参与国际石油价格制定,我们经常被动地接受石油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廖英敏认为,作为石油重要品种的燃料油期货上市交易,可以利用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的功能来规避风险,减少国际价格变化给我国经济带来的损失,同时真实反映我国石油市场供求关系,建立科学的石油定价机制,更有力地影响国际石油价格。

  “以前我国只有几家石油大企业到海外去作期货交易,而众多中小企业则无法避免经营风险”,她认为,今后这些企业可以借助燃料油套期保值的功能,锁定经营风险。

  上海万向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油品分析师陈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燃料油是价格市场化非常高的一个品种,价格波动频繁,风险较大,国内企业有迫切的避险需求,他认为,燃料油期货交易上市将逐渐体现套期保值的功能,降低市场风险。

  防止过度投机 加强市场监管

  廖英敏认为,燃料油期货交易的平稳运行任重而道远包含着两层意思,首先是它将承担并发挥规避风险的责任和作用,再就是必须加强内部管理,控制风险,防止过度投机。

  “适度的投机对于期货市场的发展是必要的,但过度投机将会自毁市场,期货市场中已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首先肯定了国家推出燃料油期货交易的现实意义和必要性,并同时指出了加强市场监管的迫切性。

  应该如何加强期货市场的监管呢?廖英敏认为,重点在于交易保证金和交割的有效管理,通过严格的标准和手段来控制内部风险。

  据了解,为加强风险控制管理,上海期货交易所对燃料油期货的交易保证金比率、限仓标准起点和套期保值管理办法做出规定和修改,保证金比率高于目前期货交易中的众多品种,同时提高了燃料油的涨跌停幅度。交易规则还将燃料油期货的限仓标准起点设定在100万手,在此之上,从100万手到150万手,再到200万手,直至200万手以上,其相应的交易保证金比例将由10%至12%,再到15%逐次提高,以此对大户进行风险控制。

  市场热捧的背后

  对于上市交易首日,市场表现活跃的原因,廖英敏认为,“从根本上说这是因为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导致对能源的需求和关注程度在不断提高,首日交易表现活跃正是对国内燃料油市场需求的客观反映。同时,上海期交所之前也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包括模拟交易和相关培训等措施保证了交易的顺利进行”。

  贺强教授表示,由于燃料油现货市场发展的不规范,价格波动大,国内对于燃料油期货上市交易已是期盼已久。上海万向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油品分析师陈先生认为,由于近期国际石油市场震动较大,油价居高不下,在这个时候选择上市是很好的时机,但他同时表示,对交易前景预期表示谨慎,“投资者在一段时期过后,应该有一个更为理性的判断”。

  有分析认为,中国将取代新加坡成为远东石油定价中心,并最终成为继纽约商品交易所和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之后的第三大石油期货交易市场,对此,陈先生表示,这需要有时间的积累,在一定时期后,取决于市场的接受程度,他认为还是“很有可能”。

  “在初始阶段还不明朗,但未来的发展还是有可能的”,贺强教授最后向记者表示。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