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春:发现新的生长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9:1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包月阳 杨良敏 张诗雨

  说起长春,你首先联想到什么?多数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一汽”。的确,一汽的名气太大了,一汽对于长春来说太重要了。说长春,尤其是说长春的经济,不可能不先说一汽。在振兴东北的大战略中,一汽的作用和地位当然也不能忽略。不过,记者在长春采访时也发现,相对于过去那种一汽几乎就等同于长春经济的状况而言,长春的经济结构尤其是产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如果长期持续下去,若干年后,当人们听到长春这个地名,联想到的也许就不仅是一汽,不仅是汽车工业,而是两个乃至三个产业。譬如,光电子。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长春市确定了汽车、食品、光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四大主导行业。

  行走机械:拉长产业链条

  由于一汽,长春被称为“坐在车轮上”的城市。到目前为止,这里名气最大的还是“汽车城”。汽车城不仅源源不断地向全国各地输送汽车整车产品,而且带起了一个庞大的汽车及其相关产业。曾有经济学家把产业集群喻为森林,把关键性企业比喻为第一粒树种,以汽车零部件业为例,长春就是这一片“森林”,因为长春拥有第一粒树种——一汽集团。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到目前,一汽集团是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现代化汽车科研生产基地,汽车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5,2003年汽车年产量达到90.5万台。

  一汽的名气像太阳的光芒,遮住了一位“英雄”的身影,它就是长春的客车产业。在北京坐过地铁或者城铁的人们,细心一点,肯定会在车厢里看到“长春客车厂制造”的字样;坐过火车的人们,同样有机会看到这几个字。因为,全国60%以上的铁路客车都从这里下线。长春客车厂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铁路客车和唯一的地铁客车科研和出口基地。另外,长春还有长铃摩托、长春拖拉机以及100多家汽车配套企业。“行走机械城”,也经常有专业人士这样称呼长春。

  不过,运转了几十年“汽车产业链条”,需要加点“润滑油”了。为让汽车城放射更灿烂的光彩,长春市政府已经规划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以产业聚集的优势,拉长汽车产业链条,在创造更多价值的同时,也为安排更多的就业做贡献。这是长春是政府官员最近考虑比较多的一件事。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汽车产业对长春的发展可谓“功勋卓著”,其税收占到长春的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甚至有人被之为长春的“第二财政局”。但是,这么重的“分量”一方面让长春市政府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感到一种“远忧”——“一汽一打喷嚏,长春市就要感冒”。因此,“一业独大”的局面要变。中共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杜学芳就明确提出:要努力使长春的产业格局由汽车的“一业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产品形象由过去的“傻大黑粗”向“专、精、特、新”、生态环保转变,力争使长春在保持“汽车城”美誉的同时,发展成为以绿色生态和高新技术为代表的国内重要的“食品城”、“医药城”和“电子城”。

  “中国光谷”孕育新产业

  2004年6月4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长春为国家光电信息产业基地。这意味着,自1999年以来有全国多个城市参与的“中国光谷”基地之争落下帷幕,长春和武汉最终受到垂青。对长春来说,这应该是一件欢欣鼓舞的事。

  行外人一般并不知道,长春可以说是中国光学事业的摇篮。以“光学之父”王大珩院士为首,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光学人才,遍布大江南北。王大珩就是长春光电事业的奠基人,长春也被誉为光学人才的孵化器。说起这方面的优势,长春市信息产业局局长管树森如数家珍:一是人才优势在光电信息产业领域高中低三个层次人才储备和培养处在同类城市的前三位,教授级人才1700多名,院士10名,走出去的院士37名,大学本科以上技术人才10000多名,还有一大批熟练的技术工人。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是中科院最大的直属科研院所。二是研发能力优势。长春在光电子领域的研发方面,大约有4000多项国家级科研成果,1200多项在世界上有影响,200多项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液晶显示、发光仪器仪表、汽车电子等在全国有明显的优势地位。还有3个国家实验室和检测中心。三是产业优势。长春光电子产业总量还不大,但结构合理,基础条件好,“一五”、“二五”时期光电子作为重点企业布局支撑长春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四是环境优势。作为东北地理中心,长春和俄、日、韩三国在光电子领域有很好合作;长春又是东北亚中心,在承接国际产业梯次转移方面具有良好的条件。

  管树森说,长春市从2001年开始对全市光电信息产业进行资源整合,同时制定发展规划,在长春南部新城建设占地50平方公里的光电信息产业基地核心区,同时规划了扩展区和辐射区。其中,东部产业发展区内集中了两大企业集群:以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为建设主体的企业集群,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和以吉林电子集团为建设主体的企业集群,占地面积1.39平方公里;西部产业发展区有三个企业集群:以华禹集团为建设主体的企业集群,占地面积20平方公里;以吉林大学为建设主体的大学光电子科技企业集群,占地面积6平方公里;前进广场企业集群。

  据统计,上半年长春光电子工业完成产值13.3亿元,增长40.1%,增幅高于汽车工业增幅17.5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产值的1.5%。尽管目前光电子产业在长春经济发展中的分量还很小,但管树森还是看好光电子产业快速成长的前景。他说,建设长春光电子国家产业基地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方面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他描绘未来光电子产业规划时说,今后一个时期,要努力建设长春光电子国家产业基地、长春汽车电子国家产业基地和长春软件国家产业基地等三个国家基地,培育信息显示及上下游产品产业链和汽车电子及上下游产品产业链等两个产业链,在光电子材料及器件、光电仪器仪表及设备、国防光电子、软件技术及产品等四个优势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和扩大光电信息产业的发展规模。他预计,到2005年,长春市光电信息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到2010年可达到800亿元。

  “黄金产业”变黄金

  在世界经济地理图上,长春正好处在世界黄金玉米带上,其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天然适合玉米生长。由于这一优势,长春的粮食产量、商品率都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这样,长春就多了一个“农业大市”的称号。但是,“农业大市”并不能让长春市政府的决策者们感到轻松,“农业强市”才是他们追求的目标。产业化是长春市选择的方向。通过大成、德大、皓月等几大农业化的龙头企业,以定单农业的形式,将农畜产品过机转化、过腹转化,提高生产率,提高农民的收入。由此,长春市谋求把农副产品的加工做成第二大支柱产业,在城市的称号上增加一个“食品城”。

  目前,长春市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已超过1000户,加工体系涉及食品、饲料、医药、化工等10个行业,产品达75大类,上千个品种。其中,德大公司已经形成年加工肉鸡1亿只,转化玉米50万吨的能力,皓月公司肉牛屠宰加工能力达到50万头,肉羊10万只,大成公司,已经形成80万吨的玉米加工能力。

  长春市统计局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春市实现农业总产值57.3亿元,增长7.9%,是近几年来增幅最高的一年。这个好成绩是受中央“三免一补”的农业政策的激励,农民积极性提高而得来的。而食品工业更是完成产值74亿元,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2%;比上年同期增长50%,增幅超过汽车工业增幅27.4个百分点,“食品城”影子依稀可见。

  在长春铁北区,记者参观了当地农民建设的一个生态农业园,游客来此既可以吃上真正“绿色”的蔬菜,还可同时享受乡间田园风光。由于定位准确,生态园门庭若市,生意火爆。

  记者在长春采访期间,正遇上一年一度的长春国际农业产品博览会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和科技人员来此展示先进的农业技术和农产品,并进行交流、洽谈转让,省内外的农民朋友也来参观学习,堪称盛况空前。据介绍,几天时间里共接待参观者百万人次,长春“食品城”的声名在此得到了传播。

  “医药城”的吸引力

  吉林省有个长白山,被称作是天然的药库。而坐落在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有家民营高科技医药企业吉林天药集团,致力于中药现代化的研究和中药产业的市场化开发。

  该集团副总经理、天然药物研究所所长王本祥教授就是以科研成果入股这家企业的。而现任总裁孙晓波被这家企业感召来加盟的。这位有着丰富经历的学者,2001年从吉林省中医研究院院长的位置上离开,加盟李嘉诚旗下,在上海和黄医药任高级研发总监,年薪可观,事业和发展的环境也不错。但斟酌再三,他还是离开上海回到了长春,因为他更看重吉林天药的机会。

  孙晓波选择天药,一方面是认同这家民营企业的体制和机制,另一方面,长春中药现代化研究和开发的潜力无疑也对他这样一个业内专家有很大的吸引力。这一产业正是吉林省和长春市规划的新产业,省市两级政府都将其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长春市更有建成“医药城”的宏大目标。

  长春的宏大目标建立在其拥有的优势上:长春是中国北方中草药生产基地,人参、鹿茸的药用研究居全国领先地位,以两个开发区为依托,东北师大生命科学院、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等联合开发研制的艾滋病疫苗、基因乙肝疫苗等享誉世界,市场前景广阔。

  今年上半年,长春生物医药工业完成产值12.6亿元,增长14.4%;产值占全市工业的1.4%。尽管目前的份额很小,生物医药产业还是一个“小不点”,但业内人士都认为成长性很好。用孙晓波说话判断,按照国家产业政策,今后重视发展低污染、低能耗的产业,提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为主,这就是机遇。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