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杭城出租车冷对“豪华招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2:4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魏梦杰

  备受人们关注的杭州新增100辆VIP豪华出租车经营权的竞投,日前在杭州结束,200辆豪华出租车也花落三家。

  杭州市政府为此次的豪华出租车投放市场,开出了相当优越的条件。不但给予各家公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司宽松的准备时间,而且无论是经营权证费还是豪华出租车的经营价格,都给予了一定的优惠。但是这似乎并没有打消各家公司的疑虑,从经营权的竞投现场开始,就能明显地让人感受到各家出租车公司的谨小慎微。

  各家公司谨慎参投

  此次的100辆豪华出租车的经营权竞投,杭州市区9家四星和五星级出租车经营户中,有7家来到了现场,参加竞投。主办方一共发放了19张竞投号牌,他们将争夺4组出租车的经营权,每组为25辆。

  但当拍卖师宣布每辆车的经营权证费为2万元时,19张竞投号牌中有6张当即退出了竞投。杭州大众原本获得了4张竞投号牌,在知晓每辆车的经营权证费为2万元后,决定退出其中的2张号牌,而以剩下的2张号牌参加竞投。

  杭州大众的董事会秘书金凯向记者坦言:“此次竞投,底价事先是由市政府保密的。直到竞拍前才能由拍卖师公布。我们来之前就作过多方面的准备。当我们得知经营权证费为2万元后,根据我们公司的实际能力来考虑,觉得以2张号牌来参加,比较稳妥。所以,当时我们就退出了2张号牌。”

  记者在随后对杭州外事和四方的采访中,也感受到了中标公司的巨大压力。杭州四方客运公司一位姓杨的负责人回答记者问题时,在短短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说了4次“我们心里没底”,可见豪华出租车的中标公司都顶着巨大的压力。

  在杭州之前,上海、宁波等地豪华出租车的运营困难,已是众所周知。此次杭州市推出豪华出租车,被业内认为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对此,杭州市运管局新闻发言人王翔告诉记者,“正是考虑到豪华出租车的运营成本和风险等情况,杭州市才把豪华出租车的经营权证费降到了2万元。”虽然2万元的价格对于上海和宁波来说的确算是便宜了,但明显还是让一些公司望而却步。

  中标压力大于喜悦

  此次,三家获得经营许可权的出租汽车公司,在杭州都属于有一定实力的公司。为什么获得经营许可权后,压力甚至大于中标的喜悦呢?

  公司首先需要考虑是否有司机愿意承包豪华出租车。宝马、奔驰,开在路上的确气派不凡,但是一考虑到车辆的各种费用,不少司机还是摇头不已。

  杭州外事的一位资深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坦言,“我不会去承包豪华出租车。我曾经算过一笔账,承包豪华出租车后的收入,很有可能要低于我现在的收入。”杭州豪华出租车的价格并不是太高,12元的起步价、每公里2.4元的价格,一般市民完全能够消费得起。这位司机给记者粗略地算了一下账,一辆奔驰车的价格大约是50万—60万元人民币,一辆桑塔纳3000也就15万元左右,奔驰比它整整高了近4倍。此外,奔驰不仅维修与保养费用比普通国产轿车高出许多,就连使用的汽油也必须是价钱较高的高标号汽油。不久前,汽柴油又恰好涨价,这样就更不敢对奔驰有所“奢望”了。

  然而,对于大的出租汽车公司来说,豪华出租车又是在经营战略上,必须要投入的一笔。

  金凯告诉记者,经营豪华出租车,从上海和宁波的现状来看,的确是有一定的经营风险的。但是,经过公司多方面的预计和估算,认为还是能保持收支平衡的。本身公司投资豪华出租车,更多的是为了考虑加强公司品牌,并没有想用豪华出租车创收。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30日 第十四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