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拘 > 正文
 

黄宏生:内地民营企业家如何利用香港资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10:32 新浪财经

  8月28日至29日,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届深圳高峰会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全球大变局时代-中国企业的生存之道”。

  下面是创维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在29日上午主题论坛之一“CEPA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发言。

  主持人:下面请黄宏生先生,他是搞家电的,创维集团的董事长,黄宏生先生起家就是利用了香港,89年在香港注册的创维公司,2000年在香港主板上市,有了资金之后快速发展,进入中国彩电前三名。请黄宏生先生讲讲自己的体会。

   黄宏生:我是一个制造业的例子。这个制造业例子,可以体现出CEPA的成长个案,这跟整个珠三角,包括深圳的企业家,在CEPA大框架下高速成长,应该多少有一些启发。

   88年我开始下海,那时没有什么钱,做了遥控器,开模具要三万块钱,需要付定金,但是这样就没有钱做物流,因为还需要生产还需要有资金,在客户手上还有回款资金,后来我找到香港的中国银行,经理是印度华侨,我说我有一个好的项目,会有比较好的成长,但是我没有房产抵押,能不能给一些支持,当时他就说可以啊,我们很支持制造业的发展。后来给了我二百万美元额度,这样就开始了我的制造业生涯。我在国内也找了银行,但是民营企业贷款谁担保解决不了,但是香港银行有了一个好的项目有一个蓝图就给了我这样一个额度贷款。后来我进入了电视行业,二百万美金肯定就不够了,我91年在德国接了一个定单,二万台电视机,我又将这个给银行看,他们又继续支持我,我既没有厂房也没有住房可以抵押,也没有人给我担保,也不认识李嘉诚,没有巨人在我后面为我做证。当时看到我们的生意成长,给了我们一个比较大的额度,应该是五百万美金,我们拿这些钱购买了材料,购买了半导体零部件,这样我们的生意做起来了,越做越大,2000年决定上市,会计师、律师等等的帮助下,制造业当时的市盈率,上市的价格大概是六倍,我说我们是具有成长性的品牌,我没有走向世界,六倍也很厉害,但是结果是给了我13倍。通过市场的比较,当时相对来说比较高,但是现在可能有30倍的,也很厉害。当时我们拿到了十来个亿,03年创维的营业额,过来十几年的时间,我们已经做到92亿,不含税,税后利润3.4亿,彩电销售达到一千万台,成为世界数字彩电的大型制造商,就是通过中国强大的制造业人才,还有成本的竞争,特别是弹性生产,旺季的时候一个星期二天休息,到圣诞节之后真的是24个小时开足马力,这就是制造业广东的优势,整个的物流,因为我们的家电产品有相当大的体积,不可能有很多的库存,第二天要生产三万台五万台电视了,当天晚上三百公里半径大量的货车进入,第二天早上大量的货车出来。这样一种创造世界品牌的决心,加上香港巨大市场的资金平台,通往世界各地的信息、物流,以及人流,一个人在16年的时间里快速成长。这可以看到CEPA给我们企业,给我们产业界服务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我们制造业,做零件的,首先还有做电池的,做各种各样的产品,我看再过十几年,同事朋友也会有成长,就在CEPA这样的环境下。CEPA这样的一种发展,是我们国家1978年之后,经过了26年的成长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这个里程碑里有三个巨大的演变,它不是偶然的,是多种积累的结果。

   第一个转变,是78年到88年,当时越战之后美国经济复苏,需求强劲,香港定单多的不的了,将他们的工厂搬到深圳、东莞、珠江三角洲包括内地省份,在当时中国讲话的经济成分里来了新型的经济,沿着107国道工厂星罗棋布,灯光彻夜不眠,使中国逐步成为世界工厂,这是香港将资金和定单带到中国来,使中国的制造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第二个转变是88年到1997年回归前,大量的中资企业控股机构,各种组织,又返回到香港,将资金和制造业又带回来了,使股市迅速上升为亚洲著名的金融中心。98年之后到04年,特别是03年之后,大量的民营企业多种经济成分涌入到香港上市,通过香港成为进入世界市场的一个重镇,这样内地与香港有了一个很强的经济互动成长。可以看到韩国,象三星电子这么赚钱的企业,市盈率不差过六倍,股票很便宜也没有人购买。香港同等的蓝筹股市盈率都到了25倍左右,制造业,一般都是在十倍左右,可以看到CEPA给香港带来的前景,使这个金融中心和服务中心,在世界的地位瞩目,从而也推动了 制造业、服务业的成长。CEPA的意义深远,而且象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我相信CEPA会给在座的企业家,各方的人士,将会带来成功发展的机遇。

   主持人:谢谢黄董事长,他通过自己亲身的经历,自己的体会,来讲内地的民营企业家怎样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做强做大,这是一个很成功的案例,通过CEPA之后,应该说给内地企业家提供了更多的机会,进入香港这样国际化的资金平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