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届深圳高峰会 > 正文
 
郭广昌:规范的价值 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最根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3:58 新浪财经

  8月28日至29日,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届深圳高峰会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全球大变局时代-中国企业的生存之道”。

  以下为到场嘉宾、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先生演讲全文,主题为“规范的价值—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最根本”。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郭广昌:尊敬的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媒体朋友,要感谢韩行长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和一贯重视,也要感谢张维迎教授,为那些饱受舆论之苦的企业家们,感谢他。今天早上一早上起来,我就将自己的题目换掉了,题目是“规范的价值——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其实,前面的演讲嘉宾已经说到了,我们面临的生存环境,可能我们的行政还不规范,可能舆论环境也不一定非常规范,可能银行也还没有完全变成一个市场化的银行,当我们面对这一切的时候,民营企业怎么办?我觉得你在没有很快的能力与速度去改变外部环境的时候,我们首先要改变的是我们自己。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规范自己,将自己的事做好,这样最终你可以得到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最近一直在看奥运会,非常高兴这次可能中国的奥运金牌会名列世界第二,但是在座的各位企业家肯定在想,什么时候我们中国的经济实力也能够达到世界第二呢,为什么我们的体育成绩升的那么快,我觉得最简单的理由,体育简单,它是最能够彻底贯彻小平同志讲的,不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再一个场所,它规范、简单,但是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中还是会有黑哨,还是有很多问题,还是会让运动员饱受委屈,那么我们也是运动员,面临的环境比体育的环境更差,我们怎么办?我觉得已经有非常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和银行家在支持我们,有非常有良知的经济学家来支持我们,有越来越好的环境支持着我们,我们要不断的规范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不断追求可持续发展。

   复星这几年,我自己,我非常好的朋友跟我说了两次说打死也不相信二件事,一个是复星集团控股的四家上市公司,我说我们从来没有炒作自己的股票,他说那有民营企业控制的上市公司不炒作自己的股票,我说大多数民营企业不炒的,你不能因为一二家企业这样做你就说别人都是这样。我们还控股了德邦证券,我说我们从来没有挪用过客户的保证金,他说不可能,我说不对啊,挪用客户保证金在法律行为上就是偷窃,这么说偷窃行为是所有人来做,好象还是应该的呢?但是的确有一点的普遍性,存在这样的问题。后来他对我解释,说德邦证券没有挪用,原因是成立的太晚,还来不及挪用。我说就算这样,但是我没有挪用。还好,德邦证券开户在农业银行,他可以证明。

   所以我觉得在普遍不规范的情况下,的确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的确有规范的企业为不规范的企业付出代价的问题,但是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只有将自己做的更好,我们也是面对着国际资本市场认可的支持。最近福地在香港上市,募集了二亿多资金跟国外企业打交道时,他们对中国的民营企业又爱又恨,他们看到中国民营企业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希望,恨在哪里,爱在他们觉得为什么总有企业不断的出事,我跟他们说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民营企业应该更规范,尽量不要出这样那样的事,另外一方面也要增加区别的能力,接受教训,增强自己的识别能力。今天我们在这里讲,更应该从自身的角度想办法应该做的更好。我最近思考最大的一个问题,民营企业应该怎样规范自己、透明自己,得到各种资源,各个阶层,包括国内国外更多人的支持,因为我们面临着资源的竞争,我们要发展,我们要成为未来中国社会经济的主角,的确有很长的路要走,从复星集团自身的角度谈几点想法。

   第一,我们要贯彻有所为有所不为,贯彻以产业为基础,以资本为助推力。经过几年的发展,复星集团成功进入了多个领域,但是无论在那一个领域,复星集团都是以产业为基础,集中在产业的做大做强上,面对产业和资本市场,我们坚信只有提升产业价值,才能赢得资本市场的信任。企业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产业的发展壮大。复星找的是这个领域里最优秀的专业化团队,依托于这些专业化的团队,形成专业化的管理,两三年的培育,确信找到这个领域的经营要领之后,我们才会大举进入。我们还抓住了国家宏观调控的机遇,相对集中主业,一方面是重点发展已经有良好基础的四大产业,另外是从营业能力一般的行业中淡出,同时加强企业内部的资源整合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

   第二,进一步建设规范透明的法人治理结构。民营企业要实现健康有序的发展必须走向规范透明,集团董事会除了股东董事之外,还有财务、能力、投行专业人士,我们还计划平清有关专家学者,担任祭坛的外部董事,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权威性。其他以上市公司为载体,吸收国际资本,使社会各利益阶层享受企业成长的好处。同时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现经营权和所有权的分离,在公司的治理管理上,我们实现扁平化管理,杜绝关联交易,促进各产业的健康发展。此外,我们还通过严格的财务控制体系,降低和防范经营风险。

   第三,加强规范、透明、诚信体系的建设。规范是透明的前提,透明是规范的具体表现,为加强清晰的透明度,让社会了解复星的发展,我们聘请了国际知名的会计事务所,整体评价集团的战略规划和运行模式,聘请资信公司出具资信报告,我们追求的是在规范、稳定的发展。复星集团现在的会计报告已经出来了,今年上半年我们完成了101亿的销售,完成了16.5亿的税前利润。同时整个复星集团,资产的负债率是47%,我们的各个上市公司在行业的负债比率,处于相对比较低的位置。张教授说的观点,我都非常支持,但是我也要强调一点,我相信任何一个企业都不是被质疑倒下的,被质疑或者无端的谣言会对企业有伤害,但是不是致命的,因为有良知的学者,媒体还是公正的,大部分环境还是好的,将自己的东西都规范和透明了,可怀疑和可猜测的就少了。希望企业家跟媒体之间要建立一种良性互动的机制,首先我们应该是朋友,因为我们面对的共同任务,就是将中国的企业做好,我相信大部分媒体都是有良知的,最后都希望将企业做的更好。

   第四,建立多渠道的融资体系,确保企业的发展有可靠的资金来源。这次宏观调控应该说对民营企业上了最大一课,也就是我们的金融政策有一定的不稳定性,面对这样的情况,企业的确不能过分的依赖银行贷款,虽然92%的金融资产还是掌握在银行手里,离开银行的支持企业不可能发展,但是即使是这样,企业还是要想尽办法,多拓宽融资的渠道。复星集团虽然这几年的发展比较快,但是我们始终保持比较良性的负债,原因是我们多渠道的拓宽了融资渠道,依靠自有资金的积累,通过产品经营折旧,增加利润和现金流,一手抓有利润的现金流,一手抓有现金流的利润,这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资金来源。今年上半年我们完成了16.5亿的利润,现金流要达到25亿左右,因为我们还有很大一块折旧,这是复星集团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和基础。资本市场融资,中国资本市场的确还有不完全的地方,比如说我们的福的,有很多企业到海外上市,股票市场好的时候,有人说为什么好东西到国外上市,这是不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但是当股票市场不好的时候,又说我们来圈钱了,怎么说都有道理,但是关键是规范,不要过度的进行道德政治的批判,让大家很明显的跳的高的就跳的高,金牌拿起来心安理得。要建立规范透明的体系,跟银行之间要有一个长期真正的战略关系形成,通过规范,通过透明,得到银行更多支持和理解。

   第五,增强公民意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一个成熟伟大的企业,不仅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要使这个世界变的更加美好,一个好的企业一定会占用更多的社会资源,虽然也创造了利润,但是不获得社会的支持和理解,没有社会这个平台,企业不可能发展,所以我们企业提倡感恩的文化,这些年以来,通过我们的努力,企业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上海民营科技企业的纳税大户,03年我们纳税达到31亿元。在发展的同时,我们复星集团还提供了六万多人的就业机会,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赠了数千万元。

   对我自己的演讲做一个简单的总结,我就觉得面临这样的环境,的确有太多的诱惑,有太多不规范的诱惑,而且短期的不规范往往会得到额外的利益,但是为了长远的发展,我们必须要规范自己的行为,这样才能得到更持续更多的发展。规范最大的回报是什么呢?最大的回报就是别人可能会一时的得到,但是他们可能会死去,而你会活下去,在未来的过程中占据更多的机会,会得到持续、稳健的发展,所以你现在付出的,会在未来得到加倍的回报,这就是我们所坚信的。谢谢各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