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五大行业”遭银监会预警? 广东省多家银行均表示未接到任何通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1:32 南方都市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日前向商业银行预警“电力、交通、学校、医院和公共事业”。针对这一传言,多家商业银行人士本周向记者证实并未收到银监会关于此传言的任何通知。这些银行人士无奈地表示,如果银监会对上述五大行业进行预警并进行调控,商业银行还可以向哪些行业贷款呢?

  “五大行业”贷款质量尚佳

本周,有传言称,银监会在7月份举行的年中工作总结会议上,“电力、交通、公共事业、学校和医院”被列为“新五大风险行业”,有关文件已被送至发改委、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等。此消息一出,商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业银行反弹声鼎沸。

但记者本周采访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资深人士却被告之,到目前为止,并未接到银监会方面预警“新五大行业”的任何通知。

工行广东省分行一位资深人士称,目前“五大行业”仍是工行信贷资金支持的重点。因为相当于生产流通领域行业,这五大行业的风险相当低,“五大行业”的银行贷款质量仍属上佳。尤其是电力这样短缺的资源性行业,3年之内不会有问题。

建行广东省公司业务部一位人士亦持同样观点,“五大行业”是建行确立的重点支持行业,因为它们“社会需求大”。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人士亦认为银监会的此种做法不可思议。甚至有多位银行界人士直言,如果银临监会将这五大行业列入高风险行业,银行还可以向什么行业放贷呢?

  银行已退出部分风险行业

在惊呼银监会预警新五大行业的同时,商业银行确实已一步一步地自觉退出新五大行业的部分企业。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高层称,银行自身已有风险判断意识,并不会因为五大行业是低风险行业,而对其行业内所有企业同时重点支持。

工行广东省分行一位资深人士称,该行对私立学校的贷款一向谨慎,即便对高等院校,亦倾向于支持国家重点高校。根据高校的财政拨款收入和学费收入及支出状况,评估其每年节余还本付息的能力,然后才决定是否贷款及放贷额度。而对发电厂,则严格控制对小型发电厂的放贷。在审核高速公路项目贷款时,工行会评估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及企业自有资金比例等。

一位知情人士更透露,曾向大学城巨额授信的建行广东省分行目前仅向大学城内的部分国家重点高校放贷,显出收缩贷款的势头。但建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一位负责人对此消息不予评论。但该行已逐渐从二级以下公路的项目退出。“须从优势行业中选出优势企业,风险低不等于无风险。”

  信用贷款操作将受阻

接受采访的商业银行人士更认为,如果银监会对“新五大行业预警,并进行调控”,银行业可能面临着无法操作的窘状。

据多位资深银行人士介绍,根据法律规定,高校和医院等事业单位无法向银行提供抵押和担保,因为它们还不是真正的企业。这就如政府部门不能提供贷款担保一样。一直以来,银行依靠自身对风险的识别和判断决定是否放贷入放贷额度,如果银监会禁止银行向这些行业发放信用贷款,银行将面临着无法操作的局面。

本报记者 谢艳霞
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