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首部《处方法》出台,9月1日起实施 医生不得开“天书处方”(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1:21 南方都市报
  之前由于一些医院制造“天书处方”、“密码处方”,患者不得不在该医院抓药。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8月25日,国家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处方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处方法》),对我国医疗机构中的处方开具、调剂、使用、保存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医学专家介绍,这是我国医学史上第一部专门针对处方制定的法规。除了处方具体操作限定以外,新法明文规定医院不得阻止处方外流。

  医院不得阻止处方外流

  对于《处方法》的推出,不少人士认为是规范医药行业的一场及时雨,在此之前,由于没有统一的法规,我国医疗机构一般自行规范处方。

  对于处方的规范,药店和医院、患者对其具体措施极其关注,因为处方争夺是药店拓展市场的重要部分。一些医院制造“天书处方”、“密码处方”,正是为了防止处方外流。而新法对此作出禁止,“除医疗用途的毒性药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及戒毒药品外,任何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不得限制就诊人员持处方到其他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或药品零售企业购药。”

  保利祝福你大药房总经理李建国表示,非常赞同国家出台这一法规,但《处方法》是否真正有利行业,有赖于医疗机构对其的贯彻实施程度。

  除了对处方书写问题进行规范以外,《处方法》要求药学技术人员调剂处方时做到“四查十对”,以保证处方的安全。记者了解到,处方查对范围包括查处方,对科别、姓名、年龄;查药品,对药名、规格、数量、标签等。

  另外,《处方法》还对处方颜色、药量以及具体字句进行限定,使患者看病时的消费更加透明,有利于减少医患矛盾。

  医院尚未收到通知

  根据《处方法》的规定,其实施自今年9月1日开始,不过广州市内各大医院称目前还没有做好准备工作。

  对于《处方法》的出台,记者昨日咨询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这些医院党办或宣传科人士均表示“还没听说《处方法》”。市一医院党办有关人士通过咨询医院医政处告诉记者,《处方法》到目前为止尚未下发到医院。

  某医院管理者表示,《处方法》出台后,要把其下发到各个课室各名医生手中,按照惯例医院内部应该有所培训;对于处方按颜色进行分类,则涉及到统一印刷的问题。所以,他认为《处方法》不可能从9月1日起开始执行,需要缓冲期。记者了解到,《处方法》对该问题给出了一定的时间期限,“各医疗机构原印制的处方与本办法不符的,可以使用到2004年12月31日。”

  本报记者 陈佳利

  链接

  《处方法》四大限定

  限时间 处方当日有效

  《处方法》除了对执业医师处方资格进行严格规范以外,还明确规定处方应遵循当日有效的原则。特殊情况下需要延长有效期的,必须由开具处方的医师注明有效期限,但有效期最长不能超过3天。

  限字句 禁称“遵医嘱”

  “天书”式的医生处方不能再开给患者。《处方法》将对处方写法作出严格规定。处方字迹应当清楚,不得涂改。如有修改,必须在修改处签名及注明修改日期。而开处方的医生不得使用自行编制的药品缩写名或代号。药品名称、剂量、规格、用法、用量必须准确规范,不得使用“遵医嘱”、“自用”等模糊不清的字句。

  限用量 不得超7日量

  一些医生由于利益驱动等原因,给病人开出的用药量往往长达数月,等病人病好了之后,药品依然有大量剩余。为此,新办法规定,处方开出的药量一般不得超过7日用量;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对于某些慢性病、老年病或特殊情况,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但医师必须注明理由。

  限颜色 按科室分4色

  处方由各医疗机构按规定格式统一印制。麻醉药品处方、急诊处方、儿科处方、普通处方的印刷用纸分别为淡红色、淡黄色、淡绿色、白色,并在处方右上角以文字注明。

  陈佳利 责任编辑:范海东 杨华(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