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融密议全面重组德隆(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1:21 南方都市报
  德隆系资产极为庞杂且多数很隐蔽,没有唐万新的配合,难以彻底清查。 Phototex 供图 制图:张伟雄

  央行高官牵头推进,德隆资产清单预计10天之内有眉目

  陷入被追债和破产境地的德隆王国有望在有关政府部门的协调和支持下全面展开市场化重组!记者昨天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上周五,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召集辖内30多家办事处负责人在北京举行秘密会议。会上,华融资产公司的负责人透露,该公司已受托全面参与德隆系资产重组,要求各办事处组织专门机构积极准备参与德隆系资产重组。但此次会议被强调为“机密会议”,不得对员工和外界透露任何内容。知情人士称,估计10天之内华融总公司会陆续下发各地德隆资产清单。

  记者同时获悉,人民银行内部已成立了一个由一名副行长亲自挂帅的工作小组,负责德隆系资产重组事宜。而15家债权银行亦已成立债权人委员会,配合德隆系重组行动。

  华融托管德隆全部资产

  这位知情人士昨天告知记者,在上周五,即8月20日,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召集华融辖下30多个办事处“一把手”在北京举行秘密会议。在仅半天的会议里,华融高层向与会人员宣布了一个重大消息——国务院已批准华融受托全面参与德隆系资产重组,但此次参与重组将以市场化方式运作。华融总裁杨凯生亲自协调此事。华融公司负责人要求各办事处为此尽快积极组织人力,成立专门的机构。华融负责人还格外强调此次事项的重大意义和艰巨性,并要求与会人员不得向员工和外界透露此次会议的任何内容。

  目前,德隆国际战略投资有限公司已将其所属全部资产——包括湘火炬在内的实业公司股权、包括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内的金融机构股权以及有权处分的其他资产——交由华融公司托管。

  但是20日举行的机密会议并没有下发德隆系资产清单。上述知情人称,估计在10天之内,华融总公司会向各地办事处陆续下发德隆系资产清单。但德隆系资产如此庞杂且隐蔽,华融公司如何参与重组呢?华融高层只是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利用专业化优势,并采取市场化手段,充分尊重债权人权利,努力维护债务人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积极稳妥地完成“德隆系”资产的清理、处置或重组。

  但对于德恒证券等金融机构个人账户支付问题,央行可能将提供一笔再贷款,亦委托华融安排。

  15家债权银行配合重组

  记者同时获知,有关部门仅据目前可查资料统计出,德隆系共向金融机构“借款”约500亿元,其中以金信信托和工商银行为多。今年2月德隆系资金链危机发生后,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纷纷要求德隆系公司提前还贷、追加担保,甚至起诉以保全资产。但不少金融机构最近开始撤诉或者展期德隆系贷款。金融机构对德隆系的态度为何在前后数月间迥异呢?

  记者从一些德隆系债权人银行获悉,在银监会主席刘明康6月底召集德隆系债权人银行负责人在北京开会,要求债权人银行停止向德隆系逼债后,央行牵头组织的德隆系债权人委员会已经成立。债权人委员会由15家银行派员组成,包括四大国有银行、10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一家政策性商业银行,每家银行均派出主管信贷工作的副行长和信贷管理部负责人参与此事。此债权人委员会已召开过几次会议,就配合德隆系重组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而释放担保和撤回起诉就是其中的一环。央行内部亦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由副行长吴晓灵挂帅,金融稳定局局长谢平具体负责。

  债权人委员会某成员行一位人士称,如果银行继续逼债,德隆系将加快破产,银行对其贷款将很快形成不良资产。更何况,德隆系一些担保已形同虚设。如果没有德隆系高层的配合,各债权人银行亦不太容易找到德隆系的资产。

  目前,德隆系核心人物唐万新已被监视居住,主要负责配合德隆系重组。本报记者 谢艳霞 责任编辑:范海东 杨华(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