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诚信之板”诚信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1:21 南方都市报

   经济时评

  中小企业板作为中国证监会意欲树立的“诚信之板”,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打击。 

江苏琼花上市不到半月,就因为公司未能如实披露委托理财,遭深交所公开谴责;中小板已公布半年报的企业中,12家业绩同比下滑,并没有出现当初招股书中所描述的成长前景。

跟随其后的是,中小板内的企业告别新八股开市暴涨的局面,集体进入持续下滑。“新八股”中的德豪润达成为首个中小板中跌破发行价的公司,苏泊尔成为中小板上市就跌破发行价的第一股,大批的投资者成为套牢族,纷纷质疑这块被深交所誉为“诚信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板”的中小企业板。

8月20日,深交所率领中小板“新八股”高管举行了“投资者接待日”活动,在当日两个小时的交流中,网上提问共计740个,8家上市公司的高管总共回复问题510个。但是,新八股高管们对股民的解释似乎没有令股民满意。

8月26日上市的美欣达,成为中小板第二只“破发”的股票。股民对破发逐渐习惯。

新股的“破发”,恰好反映出投资者对中小板“用脚投票”——上市公司违规成本太低了。江苏琼花首发募集2亿元资金,而违规事件只是让江苏琼花受到“谴责”的处罚而已。从中小板启动首日就倡导板内的上市公司诚信经营,但造假现象仍不可避免地发生。

深交所透露,7月份以来,深交所已先后处理了22宗媒体质疑,涉及14家上市公司,发出各类监管函件16份,做到了“有质疑必有反应,有违规必有查处”。但是,另一数字又表明,目前加盟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互动展示平台的已有51家上市公司,其中中小企业板公司达20家,这表明并不是所有中小企业板的企业都加入了此平台。

截至8月26日的统计数据,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数目为34家,上市公司的市价总值已达343亿元,总成交额为3.9亿元。但是让投资者看好的股票并不多。8月26日中小板的行情显示,只有东信和平上涨了0.821%,其他33只股票全线下跌。

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表示,深交所始终坚持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放在首位,贯彻从严监管理念,大力促进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的诚信建设与规范运作,中小企业板将成“诚信之板”。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本报经济评论员 邓瑞燕
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