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市观察)原油价格高涨 欧洲央行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0: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新华社记者 田帆

  近来,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急剧攀升,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接近每桶50美元大关。油价的走高,无疑会对高度依赖进口石油的欧洲国家经济产生影响,特别是增加其通货膨胀的压力。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油价急升在短期内不会改变欧洲央行目前采取的中性货币政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控制通胀是首要目标

  大多数中央银行在制订货币政策时,通常要考虑保证经济增长和抑制通货膨胀双重目标的实现。对欧洲央行而言,控制欧元区12国的通货膨胀,始终是其首要政策目标。从今年的情况看,欧元区的通货膨胀形势并不乐观。受油价上涨的影响,欧元区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2.5%,6月份和7月份亦维持在2.4%,均超出了欧洲央行确定的2%的控制目标。与此同时,经济学家们对欧元区通胀率的预期也大幅上调,对2004年通胀率预期从1.8%调升至2.1%%。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难以冒着让通货膨胀恶化的风险而降低利率。

  油价上涨不会导致加息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也不至于为抑制通货膨胀而提高利率,从而使好不容易开始的经济复苏脱离轨道。

  欧洲央行多位理事会成员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均表示,尽管今年油价上扬幅度很大,但对欧元区物价走势仍持乐观态度。他们指出,只要欧元区工资和物价压力得到控制,油价的此轮上涨不会导致欧洲央行紧缩信贷措施的出台。

  在欧洲央行看来,油价上涨虽看似咄咄逼人,但实际上并不那么可怕。毕竟,欧元区经济并不像上个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那么容易受到油价上涨的威胁。此外,欧元汇率大幅度上升,对美元汇率目前基本在1欧元兑换1.22美元左右的高位徘徊,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市场油价上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油价未来走势保持信心

  当然,面对高油价的危险,欧洲央行能够泰然处之,还在于他们对油价的未来走势和欧元区的经济形势保持信心。欧洲央行官员一再表示,目前油价的飞涨只是受短期因素的影响,并预计油价在今年年底前会再次回落至每桶30美元左右。此外,欧洲央行对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仍然保持乐观,预计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率将为1.7%,明年可望进一步上升到2.2%。不过,这些预测是建立在假设今年油价为每桶34.60美元和明年为31.80美元的基础上。

  由此看来,在未来油价走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将会保持其一贯审慎与温和的做法,在货币政策上不轻易出手。但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也明确表示,虽然目前油价高涨尚没有改变欧洲央行对货币政策的判断,但如果高油价导致经济显著放缓,危及复苏前景,欧洲央行将会随时对货币政策进行调整。(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