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视点)基本面已改观机构在等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10:4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北京首放

  天山纺织四个交易日大涨48.36%和新股频频跌破发行价,以及成交量持续委靡不振成为本周三大焦点。客观而言天山纺织快速上涨短期带动了低价超跌股反弹,让人一度看到了反弹的希望,但可惜对大盘走势影响相当有限。成交量为什么始终不能放大呢?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到底在等什么?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钢价回升股价却未同步

  据有关报道显示,6月初7月底,国内钢材市场价格持续攀升。截至7月底,钢价基本上已经恢复到跳水前水平,而且国际市场的钢铁价格高于国内市场价格,导致进口减少出现199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另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是,上半年美国钢铁价格上涨80%。据有关钢铁单位对主要用钢行业钢铁消费需求的研究结果,预计2004年,我国汽车产量将达500万辆以上,钢材消费740万吨,其中板材消费500万吨。目前1/3以上的汽车用钢板和优质钢材需要进口,这对钢铁行业意味着有良好的发展空间。从总体上讲,2004年国内下游行业对板材的需求依然强劲。另外国际经济的整体复苏,带动全球钢材旺盛的需求,有力地支撑市场行情高位运行。2004年下半年国际钢材市场将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价格水平。

  近期政府实施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手段,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产生一定影响,但对平衡供求关系是个有利因素。从整体看来国民经济仍将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水平,为钢铁需求的持续增长提供了一个好的基础。在这样基本面支撑的情况下,钢铁板块虽然在近期走势较强,但是很明显没有大资金入场,只是部分场内的资金的自救行情,很多个股没有持续走强的能力,而绝大部分的钢铁股的市盈率还不到10倍。

  石油股对油价无动于衷

  近来国际市场上原油价格不断攀升,连续创出多年来新高,价格已从年初约30美元/桶飙升至目前的约45美元,前几日几乎突破50美元大关。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用油需求不断增长,进口石油量不断加大,仅2003年中国进口石油就达到约1亿吨。因此,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扬对于国内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8月26日,国内成品油价终于难敌国际原油价迭创新高的压力,再度上调。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第三次涨价,且是汽油、柴油首次双双涨价。

  如果说,石油化工行业随着原油价格的暴涨利润空间将被反复压缩,下游产业也必然受到影响。那么,处于最上游的原油开发商无疑是大为受益。但是,石油板块却没有走出像原油价格那样的上升行情,其近期市场表现平淡无奇,像中原油气、石油大明等等都走势呆滞,并且还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从钢铁、石油板块在近期基本面出现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市场没有什么反应的现象说明场内的主流资金并没有大动作,那么在1300点的整数关口,他们还在等待什么?

  主流资金还在等待什么?

  本轮调整的时间已经经历了20周,下周是第21周的敏感时间,本月也仅剩下两个交易日,下周初走势直接关系本月月线收阳收阴。从纯技术角度看,无论是否5连阴,9月份技术性反弹机会都较大,但是以基金为首的主力机构为什么还不出手呢?

  估计机构们可能有5方面的担心:1、下半年进入升息周期,已经从原来预测会不会升息,进入到何时升息的博弈;2、观察新股快速下跌何时能得到缓解。中小板以每周几只的速度快速发行、上市新股,首先给投资者心理产生新股泛滥的压力,并且由于中小板持续暴跌树立了极其恶劣的炒新必败典型,进一步拖累了主板新股、次新股大幅暴跌。主板次新股、新股的暴跌造成平均股价重心下移,又反过来拉动中小板股价的不断下跌,中小板和主板的股价的反复恶性杀跌循环,使投资者本能产生新股恐惧症,二级市场对新股承接能力大幅下降,新股破发自然而然成为普遍现象;3、宏观调控还会不会有进一步的措施出台,上半年严厉的宏观政策对整个国民经济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并且对很多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制约作用。管理层出台的限制相关行业发展的政策抑制了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因此,是否还会有严厉的调控政策将直接影响机构资金的操作;4、能不能出台一些实质性政策利好,比如“国九条”的落实情况,毕竟从有关方面传递出6个小组正在紧张地工作;5、高油价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据有关权威机构计算,今年平均原油价格为每桶37~38美元,比去年上涨了10美元,将直接导致88亿美元外汇损失,拖累GDP下降0.7~0.8个百分点。

  看盘重点关注三个方面

  因此当前看盘重点只能是关注三个方面,一是成交量能否放大,如果成交量始终维持在地量状态,操作上也只能耐心观望,继续等待机会出现。后市不管是涨是跌,如果出现连续的放量走势,对行情的发展都是好事;二是有无新领涨热点出现。前期超跌股的躁动导致的反弹失败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板块轮动过快,消耗了市场的做多能量,只有持续的能够激发人气的板块热点出现才能支持反弹或者翻转;三是超级大盘蓝筹股的动向。虽然基金是市场的绝对主力,但是基金仓位还在66%附近,现在手头可动用资金有限,没有力量向上推动市场。所以目前市场缩量在很大程度上不是因为抛盘少了,而是被套严重无力自救。所以,只有基金的仓位降低,这个市场才有机会。那么,基金仓位降低的途径只能依靠降低手中的重仓股来完成。(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