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上涨暂不会推高广东物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9:54 南方日报

  油价上涨暂不会推高广东物价

  汽油、柴油尚不是普通百姓的主要生活消费品

  本报讯(通讯员/田志峰 记者/邓红辉)据广东省物价局日前发布的信息,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通知精神,在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扬的压力下,决定从8月25日起适当调整成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油的销售价格,其中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由3510元和3100元调整为3750元和3320元,90#、93#、97#高标准清洁汽油和0#柴油的零售价格每升从3.30元、3.55元、3.80元和3.35元分别上调为3.45元、3.75元、4.05元和3.55元。

  据悉,这是今年以来广东成品油价格的第三次政策性上调。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将会是近年国际高油价波动的最大承受者,这次油价的再次上调是在原油价格持续上扬的压力下发生的,据此担心它可能会进一步推动广东新一轮的物价上涨,会对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的走势产生“推高”影响,并最终形成严重的通货膨胀。

  国际上,通常将消费物价指数(CPI)作为测量某个地区是否发生通货膨胀的主要指标之一。省统计局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油价的再度上涨对未来几个月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走势不会产生大的影响,没有必要担心由于油价的上扬进而推高全省市场物价总水平的上涨。只要未来几个月,全省主要生活消费品价格不发生大的波动,和水电气等服务项目价格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全省市场物价仍将在一个温和的通胀区间运行。

  其依据主要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省份,在构成广东全省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指标中,以农产品为主的食品类价格的变动对物价总指数的变化占据着主导性作用,所占权重约为35%,而汽油、柴油作为现行物价统计方法制度里面的二个基本分类,由于它们不是普通百姓的主要生活消费品,所占权重尚不是很大。因此其价格的波动对CPI的变化所带来的影响还是相当小的,不可能因为油价的波动而直接拉动全省市场物价总水平的上涨。从今年广东新一轮物价上涨的情况看,促成市场物价持续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是食品类价格的高涨,而且这个影响“因素”将一直持续到年底,并最终影响全省消费物价总水平的走向。

  据广东省城调队的价格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比,今年以来全省汽油价格有5个月呈现上涨态势,柴油价格上涨了4个月,单月涨幅最高的均为7月份的14.5%和12.3%;1—7月份汽油累计上涨6.0%,柴油累计上涨3.0%,对物价总指数持续上涨的贡献率仅为0.03个百分点。汽、柴油价格的波动对今年全省市场物价的走高影响显然还不是很明显。

  专家分析认为,作为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广东,在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足,私车消费正逐步走进千家万户、涌现更多“有车一族”的时候,汽、柴油正给越来越多的市民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而且汽、柴油作为石油产品其价格的变化还影响着石油、化工、建材、运输等行业的运营成本,因此,油价的波动还是会通过影响这些行业商品零售价格的波动间接地体现出来。(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