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板公司盈利远胜主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9:40 深圳商报

  除苏泊尔外,中小板公司中报全部亮相

  中小板公司盈利远胜主板

  截至昨日,除苏泊尔外的33家中小板股票公布了2004年中期业绩。总的情况可用两句话概括:盈利能力尚可,成长性不足。对比历史上中小盘股以及中外创业板市场的市盈率状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况,我们认为中小板下跌已经进入了尾声。中小板中报四大特征其一,成长性不足。33家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6.08亿元,平均每家中小板公司实现利润1842.29万元;与2003年中小板全年收益的一半相比较,中小板2004年上半年利润增长7.11%。仅从这一数据看,中小板未能显示出应有的成长性。

  其二,盈利能力远高于主板平均水平。每股收益方面,2004年上半年中小板平均每股收益0.27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2元;平均每股净资产收益9.18%,加权平均每股净资产收益率6.56%。

  其三,以2003年全年的一半为参照,部分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列下滑前列的公司分别为德豪润达,利润下降61.5%;传化股份下滑24.58%;盾安环境下滑18.64%;江苏琼花下滑9.61%;伟星股份下滑8.71%;凯恩股份下滑5.4%。当然,部分公司盈利有季节性,投资者具体分析时应考虑这一点。

  其四,按以上参照,10家公司取得50%以上的增长,分别为丽江旅游、鑫富股份、航天电器、七匹狼、美欣达、中捷股份、华星化工、苏宁电器和科华生物。其中丽江旅游、鑫富股份增长更是超过100%,分别为152.02%和101.61%。

  成长性不足

  中小板33家公司平均利润同比增长7.11%,该增长率远低于主板40.96%的增长率。根据相关统计,截至8月26日,剔除今年7月份以后上市的新股,沪深两市共有113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4年半年报。上市公司累计净利润781.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0.96%。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我们分析有以下原因:第一,中小板多为民营公司,绝大多数甚至是私人控股公司,其效率可能比国有企业要来得高一些。进而出现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远高于主板的局面,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应当在情理之中。第二,成长性低于主板的原因可能带有较强的财务性。上市公司上市之初,业绩往往会在一个较好的时候,这样公司买股可以买个好价钱。所以,上市之后马上体现出高增长的状况并不是太多。

  非理性下跌

  我们认为,当中小板指数由1000点回落至500点附近时,其下跌已经脱离了公司基本面,更类似于非理性下跌。对比来看,当前中小板正在显露其投资的价值:

  其一,当前中小板市盈率仅为28.64倍,低于香港创业板32倍市盈率,更低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近60倍的市盈率;

  其二,中小板市盈率比主板溢出太少。当前中小板市盈率仅比深圳市场高出7%左右,远比境外市场溢出率低。事实上,在境外市场上,创业板一般要比主板的市盈率高。

  其三,熊市中的领跌与牛市中的领涨是对应的。一旦市场整体见底,中小板可能显示出“身轻”的一面,事实上,这在以往的牛熊周期循环中我们也可以看到。1998年以来中小盘股历史数据实证分析表明,中小盘股票平均市盈率变化波动范围介于36.83倍(1997年)和92.95倍(2001年)之间。在2000年前牛市循环中,中小盘股跑赢了大势,其平均市盈率为47.13倍,而在2001以后的熊市循环中,中小盘股跑输了大盘,平均市盈率为73.4倍。(中证资讯徐辉)

  作者:中证资讯徐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