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石化股风云再起应有时石化股风云再起应有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8:0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周大盘走出了继续向下探底之势,特别是周五万科A等蓝筹品种破位下跌,此时市场正是“定海神针”显身手之际。在成品油调价的背景下,石化板块出现了蠢蠢欲动之势。由于拥有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强劲业绩支撑,有理由相信石化板块风云再起应有时。

  行业景气指数较高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统计显示,上半年石化行业生产快速增长,产值逐月提高,上半年实现产值11177亿元,同比增加25.6%,其中6月份产值突破2000亿元,创单月历史最高水平。尽管二季度的宏观调控力度很大,但从4月份开始,行业产值仍保持较高的增长趋势,二季度的产值及增幅都明显高于一季度。

  石化行业的盈利能力受价格和产能的驱动明显提高,上半年行业实现利润1240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开采增长12.5%,精炼增长375.2%,化工增长85.1%。更可贵的是,二季度三个月的利润都保持在220亿元以上,增幅也稳定上升。

  前景依然看好

  在中国进入重化工时代的大背景下,上游工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对炼油产品如乙烯,树脂对化工基础原料需求快速增大,虽然未来也面临国际油价高涨的不利态势,但由于国内油价的行政性管制与制成品的涨幅大大高于原油涨幅,使得价格风险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转移给下游行业。

  据了解,我国上半年有机化工原料价格上涨十分明显,丙烯及其下游产品、苯及其下游产品等价格居高不下;合成树脂价格上涨高温依然不减;天然橡胶价格继续小幅上涨,丁基橡胶价格增势强劲不衰。以石化重要基础原料产品乙烯为例,8月份国际市场乙烯价格已经升到每吨1050美元(平时这个价格稳定在730美元左右)。这对国内的石化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刺激。

  四驾马车动力十足

  市场中的石化四驾马车中国石化(600028)、上海石化(600688)、扬子石化(000866),齐鲁石化(600002)都具有规模效应,其基础石化产品将首先受益于重化工时代的景气。十大股东中云集了众多基金驻守,未来其一举一动将对大盘起到牵引作用。另外,在上证50样本股中,无论从行业角度还是从技术角度,四架马车无疑具有相当的优势。

  作者:西北证券高俊 编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