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融托管德隆唐氏兄弟“戴罪立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7:0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此次托管为偿债式托管,而非清算式托管。托管后,资产所有权在德隆,处置决定权在华融

  华融托管德隆,高层如此安排,主要目的在于顾全大局,避免金融风险

  高层对德隆的处理原则是“重组、司法同步走”,金融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在于保持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金融秩序稳定,而公安部门则负责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目前,唐万新等德隆要员已被控制

  德隆此次被托管的股权和实物资产共计200多亿,已不能抵偿德隆超过300亿的惊人债务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德隆系核心人物唐万新此时的心境恐怕就是如此,被监视居住的滋味一定不好受。当然,与唐万新同样惆怅的,还有德隆国际的其他36个股东。

  华融接盘避免金融风险

  昨日,权威媒体报道了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全面参与德隆重组的消息。据称,8月19日,有关方面正式批复了市场化解决德隆问题的整体方案———德隆将被一并交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整体托管,但此种托管为偿债式托管,而非清算式托管。托管后,资产的所有权还在德隆,而处置的决定权在华融。华融替15家债权人银行“打工”,目的在于寻找新的市场伙伴。

  作为我国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华融是为解决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而设立的,因此,华融素有“金融垃圾”公司的美名。华融在此时奉命接盘德隆,可谓意味深长。其中的一个含义不言自明:德隆已经成了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数字可以作证,德隆此次被托管的股权和实物资产共计200多亿,已不能抵偿德隆超过300亿的惊人债务。

  市场人士认为,华融托管德隆,高层如此安排,主要目的在于顾全大局,避免金融风险。

  高层被控重组司法同步走

  据称,高层对德隆的处理原则是“重组、司法同步走”,金融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在于保持金融秩序稳定,而公安部门则负责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有报道称,唐万新已被公安部门监视居住,此外,还有几位德隆要员被控制。据说,其一为友联执委李强。他曾统管德隆金融体系的战略、客户、产品和人力资源等四大部门,并参与了大量金融机构的并购工作。其二名叫王恩奎,据说是德隆在二级市场上最主要的操盘手。其三则为杨利,此人是德隆经济研究所核心成员,而该所正是德隆庞杂资金链的直接调度中心。正因如此,杨利被称为德隆的“大出纳”。

  记者从《德隆内幕》作者处获得了一份德隆国际37名股东的手写签名,李强、王恩奎、杨利赫然在列,此外,还有人们较为熟悉的湘火炬董事长聂新勇、宁夏伊斯兰信托总经理孙卫。奇怪的是,在德隆系地位颇高的新疆屯河、新信托董事长何贵品,并不是德隆的股东。

  市场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高层是在让唐氏兄弟“戴罪立功”。稳定大局之后,等待唐氏兄弟的可能还有法律制裁。

  德隆黑洞超过300亿元

  据了解,截至2003年底,德隆相对控股的生产型企业有177家,参、控股金融机构19家,年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年纳税总额近20亿元,现有员工5.7万余人,为社会提供了27万多个就业岗位,解决了包括新疆农牧民在内的100多万人员的生计。这些公开的数字,垫起了唐氏兄弟的社会地位。

  德隆留下的黑洞有多大?恐怕就很少有人能清楚知道了。据悉,剔除上市公司的生产性贷款后,德隆眼下生产型企业的银行负债总额约为35.7亿,资产净值49.2亿,而德隆认为这部分资产的市场价值可达67.4亿,“资产大于银行负债约15亿-31亿。”

  不过,德隆的金融债务则大得吓人,截至2004年7月24日,德隆及相关金融机构的金融债务高达303.78亿。但也有消息称,根据债权委员会的统计,除去企业正常的生产性贷款,德隆的银行负债并没有传闻中的四五百亿那么夸张,总计应为160亿,其中工行的债权在50亿以内。

  黑洞形成操纵股价酿巨亏

  如此巨大的资金黑洞是怎样造成的呢?据称,唐万新曾向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致信,其主要内容便是描摹德隆近年来资金的大致流向。他在信中说,2001年受中科等事件影响,德隆的资金链陷入紧绷状态,此后整个体系都在为应付委托理财的兑付危机而疲于奔命。

  唐万新在信中估算,其近年在股市上蒸发的市值达160亿之巨。而兑付委托理财,三年下来也累计达百亿之上,2001年40多亿,2002年20多亿,2003年又是40多亿。

  委托理财的利息是又一大资金黑洞。这从德隆客户资金近三年的日均余额可见一斑———2001年200亿,2002年250亿,2003年270亿,以平均12%的融资成本计算,德隆这三年就此支付的利息与营销费用又是至少80亿。

  仅仅三年,市值蒸发、兑付和利息三个黑洞吸走的资金就高达340亿元。此外,德隆收购金融机构的股权,至少花了50多亿,对产业整合的直接投入还有17亿-18亿。

  因此,德隆的金融黑洞有300亿元规模,绝不是危言耸听。 记者杨波综合报道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