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湖帆:文人山水画的回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5: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吴湖帆(1894-1968),名倩,号倩庵、东庄,斋名梅景书屋,书画署湖帆,苏州人,著名收藏家吴大之孙。自幼得家学工诗词书画,后又问业于陆恢,继而从清初四王入手,对明末董其昌下过一番工夫,深受宋代董源、巨然、郭熙等大家影响,画风秀丽丰腴,清隽雅逸,有画坛圣手之名。长于设色,尤擅青绿,能得色墨相映、雅丽清润之妙,堪称大家。其花卉竹石,深得南田没骨法三昧,工致清丽而松秀。书法得之于宋徽宗的瘦金体,兼之米芾风樯阵马,沉着痛快之书风,而趋向俊迈豪放,别具一格。又擅刻印之道,雅好填词,并精于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赏。吴湖帆家富收藏,他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炼就了深厚的鉴赏功底。生前故宫博物院曾聘其为审查委员。曾经参与修补过许多沉疴遍身的古代书画名迹,冯超然曾叹为全国唯此一人。曾任上海美协副主席、上海画院画师。弟子著名者有陆抑非、王季迁、徐邦达、朱梅村、俞子才等。

  吴湖帆年轻时曾经临摹过许多古代名家的画作,路数极广,包括平素不擅长的人物画,有的涉笔成趣,有的别开生面。如上海朵云轩今年春拍以572万元成交的石涛晚年名迹《奇峰怪石图》水墨纸本手卷(32×243cm),以钩勒代皴擦,不加苔草,泼墨淋漓,吴昌硕在题跋中称赞道:见石涛画多矣,从未有奇特如此者。少陵诗云:天惊地怪见落笔,洵不欺也。而吴湖帆在1926年曾仅费二小时临摹过这幅作品。此幅作品(临大涤子烂石堆云图)在中国嘉德2003年春拍上以22万元成交。上海敬华2002年秋拍的《东方朔荐桃》纸本设色(138×47cm),系其中年时所临唐寅之作,人物线条凝重而具流畅之态,人物神态则温雅生动有书卷气,无论人物、书法,都得唐寅真昧,结果以15.95万元成交。

  山水画在元明以降画风丕变,文人画大兴,创作大家大多为吴人(广义指今江苏,狭义指苏州一带),又称吴派、吴画。画家大多为学养颇深的文人,崇尚笔墨理趣、诗情画意,讲究水墨淡彩、清空醇雅的艺术境界,代不乏人,惟清初四王之后呈停滞式微迹象。到了20世纪30年代,吴湖帆继其余绪,再度将山水画创作推向高峰,以致吴湖帆去世后有人叹喟,人间吴画遂止于斯。1936年吴湖帆作《云表奇峰图》,开创了水墨青绿合体山水的新天地,为艺林所重,以至于当时南北竞摹,因此赝本百出,观者捉摸无措矣。他的许多山水画,虽然多托名摹仿古代画家之作,实则已具备独家面目,以儒雅清丽、丰腴飘逸而独树一帜,其中又以青绿山水最为世人所重,他的画作成交价居前的多为此类作品。目前成交价最高的《春山晴霭图》(135×68cm),系画家1948年意摹赵松雪《春山晴霭》的水墨青绿合体山水画,上海工美今年春拍308万元成交(见本报5月15日12版)。

  吴湖帆的画艺以山水为多,花卉次之,走兽、翎毛则不多见。中国嘉德今年春拍会推出的《湖石双鸡图》立轴设色纸本(95.2×45.8cm),系其1944年作,描摹了在湖石和月季花丛下的一对相依相偎白鸡,难得一见,结果成交价达111.1万元。他还深得画荷的精髓,自创荷花新格,被世人称为吴装荷花。采用恽寿平的没骨设色笔法,在赋色上很好地控制了湿度,使画面显得艳而不俗,灿烂异常,美丽而和谐。

  20世纪30年代海派画家有三吴一冯之说,他们的润格要高出一般画家许多,其中吴湖帆又比吴待秋、吴子深、冯超然的要略高些,如30年代初他的堂幅每尺约在30元,差不多等于一两黄金了。如今,他的作品身价在三吴一冯中遥遥领先,并成为现代海派画家中的领头羊。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上拍的吴湖帆书画作品有800多件,平均每尺成交价达2.6万余元。如上海信仁今年春拍会推出其1954年画荷代表作莲花鸳侣设色纸本(119×54.5cm),系应钱镜塘点题而作,周錬霞补写鸳鸯,成交价达105万元;而在北京翰海2000年春拍会上,这幅画作的成交价仅16.5万元。上海证券报枕石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