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中国股市寻找百年蓝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5: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价值投资理念越来越为中国投资人所接受的时候,蓝筹股概念深入人心。然而,19周以来股市的屡屡下跌,以及过往如长虹、海尔等股票的表现,使我们禁不住要问:在中国股市上,有没有确实适合长线价值投资的百年蓝筹?如何寻找到这样的百年蓝筹?

  财富500强每10年的淘汰率是:在1970及1980年间为32%,在1980及1990年间为47%,在1990年及1998年间为54%。这三个数据告诉我们:第一,市场对即使是财富500强内的大公司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的更新淘汰率也是很高的;第二,这个更新淘汰率还在上升中。整体而言,美国有40%的企业生存期超过5年。而中国的数据是,在中关村,只有9%的企业可以有超过5年的生存期。这些数字无一不向我们揭示了寻找百年蓝筹甚至是10年蓝筹的困难性,尤其是在中国。

  那么有没有百年蓝筹,或者是10年蓝筹呢?如果有的话,如何寻找百年、10年蓝筹呢?股神巴菲特有最好的诠释。在他的办公室时,没有行情机及埋头写报告的分析师,他只关注公司自身的质地。我们再看一个中国台湾地区的例子。台湾有一些公司,比方说,中国富士康电子零配件公司,从上市到现在都一直是市场公认的蓝筹股。这虽然得益于台湾电子业整体的发展,但首要一点是因为它有令人信服的管理团队。

  寻找百年蓝筹,管理团队及公司文化相较其他因素而言更重要。因为产业的景气随时会变,会有上升下降,而一个好的团队可以保证公司稳定地度过下降期。在投资百年或10年蓝筹时,发现一个好的管理团队就成功一半以上了。这样的公司需要花时间做长期跟踪,而且一定要能够接触到他们的管理团队,去和他们聊他们的想法,看他们是否将股东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否在意投资人的想法。

  在日本,公司治理过去不太理想,但是现在去拜访日本公司,它们就已经比较关注公司治理了,也给来访者机会与管理层深谈,了解他们的想法。相反,韩国市场基本上在这方面就没有日本市场有效。

  对公司管理团队的了解,最好的办法是直接进行频繁的拜访,这样才可以判断公司在不同时间发出的消息或完成的业绩是不是常常在吹牛。公司拜访是让你对你的投资标的能够更加放心的最有效的方法。很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对于公司治理有问题,重心放在经营投资股票而不是经营公司方面的公司,就敬而远之。

  根据这样的看法,中国市场上欲做百年蓝筹的公司很多,但是不是做得成,还需要投资人紧密地、一而再、再而三地观其言,察其行。经得起这样查问的公司,才有资格对投资人说:我们要做百年老店,我们将是中国未来的百年蓝筹。上海证券报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