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混沌中寻找有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5: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当年同读于力学系的我上铺的兄弟,如今早已拿到了博士学位。他曾经问我,证券市场的分析有什么学问?不就是几根线,几个指标么?戏谑之言倒真的引起了我的思考。的确,证券市场、资本市场乃至整个经济学到底有什么学问呢?即使宏观得不能再宏观的宏观经济学,也不过就是几十个经济参数,最数量化的计量经济学,其数学性比起任何一门力学课程来,都是小巫见大巫。这些玩艺到底有什么学问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肯定有学问,从各部委、国家统计局、经济学家们到写字楼里的大小公司都要与这些玩艺打交道。即使简单吧,力学的老祖宗牛顿也遭遇了证券市场的滑铁卢。但学问到底在哪儿呢?

  有句名言,如果鹦鹉学会了说供给与需求,它就可以做个经济学家。但实际上市场这个玩艺是最捉摸不定的,众所周知,供给曲线与需求曲线的交点是均衡价格,数量就是均衡数量。但假设厂商们都按照这两条曲线来决定产量,结果会怎样呢?显然,市场供求就变了。如同股市,当广大投资者们万众一心地看涨,或者一塌糊涂地看跌,市场会怎样呢?

  从经济学角度讲,每个参与者都是博弈的一方,当大家都按照同一规律运作的时候,谁都不会得到预期的结果。因为规律变了。物理学家们曾经讨论过,上帝掷不掷骰子?爱因斯坦的结论是,上帝不仅掷骰子,而且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掷骰子。换句话说,上帝始终在与人捉迷藏。所以,人很难把握世界的规律。比如,在牛顿力学中,质量是不变的,时间是可靠的,空间是稳定的。但爱因斯坦相对论认为,一旦达到光速,质量会变,时间会像弹簧一样伸缩,空间会像橡皮泥一样变形。

  值得欣慰的是,至少现在的物理世界还是可靠的,因为人还难以达到光速,宇宙飞船也达不到,所以牛顿的经典力学世界还是适合我们生存的。

  但经济学就不同了,经济学面对的变化真的是捉摸不定,难以把握。

  首先,从研究对象来说,物理学研究的是一个确定的世界,而经济学研究的是一个不确定的世界。物理现象是可以重复的,而经济学的现象是不可重复的,每天股价的涨涨跌跌就像每一次大海的潮汐,甚至像每一次喷泉的涌动,哪一次运动是相同的?或者可以重来一次?所以,经济学家不可能像爱迪生、居里夫人一样,成百上千次地重复一个试验。经济活动的每一次探索,都是逝者如斯,难以往复。

  从道理上说,物理学中的混沌研究和分叉理论,流体力学中的湍流研究,机械学中的非线性振动,虽然比较早地揭示了世界不确定的一面,但自然科学的研究基本上还是以世界的确定性为基础的。比如,建造堤坝或桥梁,所考虑的只是承重、水力、风力、地震等因素,只要结构合理,确保安全标准,施工中别偷工减料就行了。而经济学则不同,面对的扰动因素太多太多。谁能够想到,9.11给世界的航空业乃至经济增长带来的巨大影响?谁能够想到占领伊拉克这么长时间,油价还是逼近50美元的高位?而油价攀高又给经济带来了几许变数?

  其次,自然科学应用于世界的过程相对简单,而经济学则复杂得多。对于自然科学来说,局部抽样是正确的,推之于整体的样本空间基本上是正确的,虽然也要调整,如从实验室的小试到小批量的中试,再到大规模的生产。而经济学中这个基本假设就不存在。局部正确,整体的结果可能适得其反。一家丰熟,阖家欢悦,天下大熟,谷贱伤农。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另外,自然科学与经济学研究的成功标准是迥然不同的。自然科学的研究成果只要发表,或者被SCI、EI收录,就成功了,至于是否正确,一般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检验。所以反对孟德尔遗传学说的李森科可以得志于一时,永动机的谬论一度甚嚣尘上。而经济活动则不然,必须做对了,做得与市场合拍才行,而且是立见分晓。从葛朗台、夏洛克式的投机商到凯恩斯、萨缪尔森等经济学大师,巴菲特、索罗斯、彼得林奇等投资大师,莫不如此。不管你说的有没有道理,或者多有道理,市场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证券市场更是如此,见分晓是立时的事。可见,经济学要残酷得多。

  总之,自然科学的理论与实践面对的是一个有序的世界,一个相对静止的真理,一个相对确定的环境,而经济学的理论与实践却面对一个混沌的世界,一个时刻变化的规律,一个瞬息万变的环境。

  从混沌中寻找有序,这就是经济学面对的挑战。上海证券报 张晓晖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