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徐辉:击穿千三 多空将换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5: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市场继续下行,周五上证指数收在1320.61点,如果以该点位结束本月交易的话,本月月度收盘价将创下1999年5月以来63个月的上证指数最低收盘点位。与此同时,当前点位离1300点仅有20点的微小距离,千三大关会否被空方击破?如果击破1300点,对于市场又有何意义?带来的是机会、还是更深的低点?蓝筹股会否补跌?

  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1300点会否被击穿?更多的人现在相信1300点将被击穿。值得注意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的是,在6月初笔者提出股指将会跌到1300点时,几乎无人应和。笔者是偏爱逆向思维,故而在市场不认同下跌时,坚持看跌。但当投资人广泛认同市场将有更大下跌时,笔者认为应当反向考虑,此时看空会否如同1600点附近看多一样风险很大。仅从这一点出发,笔者相信空方攻克1300点之后,其回旋余地已经不多。多空换防将在千三之下、投资者的恐慌中出现。

  千三跌破三点猜想

  千三破位的实际意义不大,此千三已经非彼千三了。当前的1300点,已经是相对于扣除新股影响后的1080点了,所以千三只是一块名义上的遮羞布而已,没有实际的意义。从深综指的情况看,当前市场事实上已经跌到5.19行情启动之初的点位了,这也是1997年以来近7年半的低点了。

  从目前看,投资者多倾向于市场会跌破1300点,而且市场确实也很有可能下破1300点,这种局面很可能在下周就看到。跌破之后,市场状况会如何?

  第一,市场会引发一定程度恐慌,尤其在散户群体之中。因为最近5年来,上证指数还从来没有在1300点以下露过面。第二,蓝筹股可能出现一定程度补跌。周五万科破位大跌,差点跌停;武钢、长电也出现异常下跌;当日基金20大重仓股指数下跌1.46%,较上证指数1.03%跌幅高出近50%。第三,如果急速下挫反而会引发快速见底。当前市场种种迹象表明,无需过度看空市场。

  业绩增长四成 股指跌去一成

  从目前的上市公司基本面情况看,2004年半年报披露工作接近尾声,从有可比数据的1132只股票的情形来看,2004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非常迅猛,达到40.96%。上市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781.63亿元,较去年同期554.42亿元增长40.96%。其它指标方面,上半年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加权平均每股净资产、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15元、2.78元和5.41%,远高于去年同期的0.10元、2.54元和4.11%,增长幅度分别为50%、9%和32%。

  不过,当我们回过头来看同期指数的变化时,会感觉比较诧异。同期上证指数下跌6.54%,深综指下跌12.97%。业绩增长为何带不来股价上涨?最近三年来,上市公司已经出现明显好转,但股指却一落千丈。2004年中期同比上市公司多收了227.21亿元,但股民反而亏损1600多亿元。

  股民得到的回报太少

  为什么会有盈利增长4成,股指跌去一成这种状况出现?

  其一,现在还是在还老帐。最近几年主要是还5.19行情的老帐。5.19行情之初,市场市盈率在40倍左右,其中沪深市场分别为35倍、43倍。在这种背景下发动大规模行情,应该说,并没有长远考虑。2001年年中,两市市盈率高达65倍,此时才开始国际化,开始降低风险。在这种背景下,上市公司取得再好的成绩,也难以推动股价上行。事实上,更加反映市场运行的上证指数,从2001年年中到近期的最大跌幅已经超过50%。

  其二,股民得到的回报太少。付出了13200亿元,得到的只是零头--不到3000亿元。截至2004年8月10日,上市公司发行股票共融资8000多亿,投资者上交给国家印花税2200多亿,交给券商的佣金3000多亿,而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返还股市的钱才2600多亿。

  未来三年投资环境将大为好转

  展望未来,我们对于沪深股市还是充满期望,经过三年的市场下跌,目前两市市盈率已经达到29倍左右。如果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能够保持在30%左右--这样估计是理性的,上半年已经增长了40%--那么,当前市场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降至20.3倍左右了。我们认为,现在到了高度关注股市的时候了。

  那么,现在的市场相当于什么时候的市场呢?如果以29倍的静态市盈率对比的话,当前市盈率与1996年6月份上证指数处在800点附近的情况是类似的,当时上证指数就处在30倍市盈率;如果以20.3倍的动态市盈率计算的话,这个市盈率比1994年市场处在325点时的市盈率略微高一点。

  事实上,我们在股市投资,最紧要的是要弄清楚我们要的究竟是什么?要的是物超所值的东西,要的是相对较好的投资环境。

  当市盈率在65倍时,我们相信市场上95%以上的股票没有任何价值。事实证实了这一看法,2001年中期市场处于65倍市盈率,彼时至今累计共有96%的股票在下跌,只有4%的股票上涨。

  而目前两市市盈率已经降到29倍左右,动态市盈率降到20倍左右。我们相信,再过三年,会有超过50%的股票上涨。对比2001年以来的三年中只有4%的股票上涨,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三年的投资环境比过去三年要好得多。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中证资讯 徐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