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独家访谈) 振兴券商需要两个支点:创新和政策扶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5: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访国盛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管荣升

  靠行情吃饭一直是多年来券商的生存之道。但自2001年以来,股市持续低迷,实行浮动佣金制以及券商融资造血功能的弱化等一系列因素,使得券商生存环境日趋严峻。在今年上半年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54家成员券商的半年报中,有18家券商出现亏损。日前召开的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上传出信息,推进证券业创新发展成了券商谋求发展的共识。那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么,现在券商的生存境况究竟如何?他们对业务创新有何新想法、新思路?为此,记者采访了国盛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管荣升。

  券商像种地的农民遇到干旱

  记者:您能描述一下目前证券公司的生存环境?像您公司这样的中小券商又处于怎样的生存状况?

  管:从2001年6月底至今,证券公司生存环境受到严峻挑战。用一句形象的比喻来讲,身在靠天吃饭行业,证券公司就像种地的农民遇到连续三年多干旱一样。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证券公司将面临渴死、饿死的困境。无论是大券商还是中小券商,目前主要的问题都是严重缺水。这个水除了资金,还包括政策扶持。相对于大券商,中小券商规模小、业务单一、盈利来源少,导致靠天吃饭的现象更为严重,股市的长期低迷使得中小券商处于在生存线上挣扎的境地。

  记者:作为中小券商,经纪业务一直是主要盈利手段,但是随着股市疲软,传统经纪业务面临巨大考验,您觉得解决券商经纪业务日趋式微的良方是什么?

  管:要摆脱困境,必须通过自身努力和政策扶持两方面来解决。从自身看,券商可以通过创新和转型,寻求新的业务拓展空间。经纪业务创新和转型主要从营销服务内容、金融产品、再造业务流程等方面加大对营业部的改造力度,将营业部打造成能销售各种金融产品的金融超市。推进集中交易进度,使营业部将更多力量放到一线营销和服务上。努力寻找增值服务途径,将经营从简单的通道服务转向个性化、特色化的增值服务上来。当然,经纪业务的创新和转型离不开政策扶持,希望在创新内容、创新方式、提供产品、鼓励创新、放宽准入条件等方面,获得政策的大力支持。

  记者:随着通道制的改变,保荐人制度的实施,中小券商也迎来了赶上大券商的契机,对此您是否认同?

  管:保荐人制度下,大券商在客户资源、人才储备、资金实力等方面仍然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但保荐人制度的实施确实为中小券商提供了更多的竞争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小券商可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良好的发展空间吸引保荐代表人加盟或自己培养,为发展投行业务奠定人才基础。

  保荐人制度下,关键是项目的挖掘、培养、储备和质量控制、掌握更多的优质资源。中小券商要利用自身的地缘优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挖掘一批潜在的企业,形成源源不断的上市资源。

  这里,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在保荐人制度下,应把推荐上市公司的质量控制放在首位,确保上市公司企业的质量,这样才能达到双赢的局面,保证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中小券商不应受到融资限制

  记者:国九条中提出要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或发行债券筹集长期资金。如果这些举措得到落实,会对中小型券商形成实质型利好吗?

  管:从目前出台的措施看,在融资方面仍对中小型券商有较多限制。比如《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第2款指出,公募发行人必须满足最近一期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的条件,这个门槛使许多中小券商的发债融资难以成为现实。在全国130多家券商中,预计符合条件的只有40家左右,这就意味着绝大部分中小券商将被排除在发债行列之外,因此在制定政策措施时,应本着扶优扶强的原则,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为中小券商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上海证券报记者李导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