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1300点面临严峻考验 强劲反弹历史会否再度上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5: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五,沪市盘中最低下探到了1314点,这已十分接近去年11月13日的1307点,与去年1月6日的1311点更是只有一步之遥。去年,股市在创出这两个低位以后,都出现了强力的反弹行情。而今,股市又到了这样的点位,反弹的历史还能不能重演呢?

  个股投资价值今非昔比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应该说,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但就目前的市场格局而言,其发生的概率并不很大。首先,这一年多来,股票价格体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举例来说,去年年初的时候,宝钢才4元多一点,这为后来的价值发现提供了可能。而现在,宝钢的价位在6元多,虽然其市盈率仍不算太高,但是相对而言要比去年年初明显高出一截。其他大盘蓝筹股也有类似的情况。同为1300点附近的位置,个股价格前后却有天壤之别,主要是一批缺乏投资价值的股票,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股价大幅回落,成为股指下跌的重要因素。显然,这些股票尽管价格早已不是去年1300点时的位置了,但它们仍然不具备吸引资金抄底的条件。而就大盘蓝筹股来说,至少目前的投资价值和前两个1300点时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

  企业效益预期不如去年

  实际上,问题还在于去年11月份的时候,尽管股市低迷,但投资者相比今年似乎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当时的舆论是对经济发展一片看好,认为增长速度在不断加快,不少行业出现了景气程度从蓝灯区向黄灯区乃至红灯区转变的拐点,企业效益预期普遍良好。在这种经济高增长的背景下,市场投资气氛受到了有效的鼓舞,这也就直接导致了股市行情提前在11月份启动,大盘蓝筹股在回调并不充分的情况下再度发力,并且很快创出阶段性新高局面的出现。但是,现在股市运行的经济背景是要继续进行宏观调控,抑止通胀以及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淡出。这样,就不能不影响到人们对各行业发展前景的预期。如果说,去年人们更多是看到了一种企业效益蓬勃向上的可能,而现在则感觉到其减速的压力在加大。因此,即便股票价格是相同的,人们在具体的操作上也显然不会有同样的做法。这也就是为什么去年1300点时基金建仓很积极,而现在却比较消极的原因之一。

  市场环境前景尚不明朗

  再从市场环境来看,虽然1300点对大多数证券公司来说都不是一个会感到舒服的点位,但是去年因为国债价格还比较高,回购问题没有暴露,因此证券公司的经营表面上还没有什么问题。加上市场资金宽裕,外围增量资金流入股市的渠道也比较畅通,整个市场环境还是比较宽松的。看看当时媒体上的市场评论,就不难发现大家对后市并不悲观,一些研究机构更是在这时发出股市将出现系统性上涨的预言。而反观现在,证券公司由于各方面的因素,经营困难的不在少数,而且市场资金抽紧以后,外围除基金以外的增量资金基本上已经断流,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由于一时看不清解决问题的前景,同时对如何摆脱困境也找不出办法,众多投资者普遍对后市不敢持乐观的态度,以至缺乏主动操作的兴趣。指数再低,如果没有人愿意入市操作,那也是没有上涨动力的。

  新股破发频现能否成转机

  当然,除了这些不利于股市上涨的理由之外,人们也应该看到现在的市场格局中还是有一些在本质上具有积极意义的因素的。大家都知道,在去年的两个1300点时,虽然增发股票及配股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并不少见,但新股跌破发行价毕竟还没有出现,市场的融资功能基本完好,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成功发行的。但是,现在同样的点位下,新股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不断出现,以至成为股市中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这实际上已经表明,虽然股指还在1300点上方,但股市的融资功能已经明显萎缩了。这对于具体的个股来说可能是坏事,但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或许可以坏事变成好事。中国股市能够在短短的十来年时间内规模扩张得如此之快,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其融资功能的极度发挥的。现在,融资功能受到了威胁,这会促使各方参与者认真思考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发展直接融资是金融改革的方向,股市要适应这个形势,就必须有所作为。显然,现在人们关注新股破发,其着眼点并非只是几只个股,而是要看一看市场能否因此获得解决问题的契机。这一因素,是过去股指在1300点时所没有过的,而其影响不容忽视。

  点位相似,格局不同,这是人们所面临的现实。至于市场能否重演昔日的反弹行情,关键就看新股破发的持续影响力了。客观而言,如果说股市近期会有反弹的话,那么其动力多半是源自这里,投资者不妨对此多加关注。

  上海证券报特约撰稿 桂浩明

  相关专题:

  拯救股市

  特别推荐:

  谁来你我的拯救股市2004


您认为目前中国股市下跌的真正原因是:
国有股减持与全流通问题一直悬而未决
上市公司弄虚作假,市场已经失去信心
管理层监管力度不够
中国经济处于调整期的影响
市场操纵者透支上市公司业绩
扩容速度过快,市场不堪重负

您认为后市沪综指将如何表现?
涨至1700点之上
在1500-1700点运行
在1400点附近运行
将跌至1000点左右
将跌至300点左右
将跌至-100点左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