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品配额取消的蛋糕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4:40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袁立波

  2005年1月1日,全球纺织品市场将全面取消进口配额限制,中国纺织业将走进“无配额时代”。配额取消对中国纺织业影响几何?就此,记者采访了一些研究人士。他们认为,纺织出口将迎来新一轮高增长期,但同时将面临贸易壁垒和其他竞争压力,且出口价格下调空间不大,民营纺织企业将在配额取消后的出口大战中唱主角。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出口步入高速增长轨道

  据广发证券研究员阮钢介绍,中国纺织品性价比非常高,具有强大的出口竞争力。2002年1月份,美国取消中国部分种类纺织品配额后,中国25个取消配额限制的纺织品和服装种类在美国市场上的份额迅速增长了9%到65%。可见,在纺织全行业进入无配额时代后,中国会迎来一个大的出口增长空间。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助理李质仙称,我国在今年上半年棉价上涨近10%的情况下,纺织出口仍取得了23%的高增长,表明高增长的态势已经显现,但增长能量已在逐步释放。他说,据他个人预测,在宏观环境不变的前提下,2005年中国纺织出口的增长预期将在30%以上。

  面临贸易壁垒和其他竞争双重压力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配额取消将使中国迎来一段高速增长期,但增长不会一帆风顺,贸易伙伴的贸易壁垒以及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竞争,将对中国的纺织出口构成一定压力。

  南方证券纺织研究员郭昌盛认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中国纺织产品出口以低价占据上风,成为反倾销的焦点。此外,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实力也不容小觑。如在纺织业的上游棉纱业,印度的出口竞争力就优于中国;在下游的服装业,由于墨西哥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可免关税、免配额,而对中国取得相比较的竞争优势。

  出口价格下调空间不大

  据李质仙分析,出口价格下调的空间不会很大。因为在出口配额存在的情况下,纺织品出口的价格中包含一部分配额费用;配额取消后,这部分的配额费用也随之消失。因此,由于配额费用因素的影响,外商采购的价格有可能下降,但纺织企业的出口价格不一定会下降。但是,配额费用取消后,对外商和出口企业将是双赢,因为这有利于减少双方的成本,增加双方的利益共享。

  民营纺织企业唱主角

  配额取消后,全球纺织品市场竞争将更加充分、公平和激烈。在无差异的市场环境下,将主要是价格、质量和品牌的竞争。

  李质仙认为,民营企业将在配额取消后唱主角。因为配额的存在,国家可以对一些国有纺织企业进行保护;配额取消后,无论是国有纺织企业,还是非国有的民营纺织企业,都将置入同一公平的市场环境下竞争,民营纺织企业脱离发展的束缚,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因此,他认为雅戈尔(600177)、红豆股份(600400)、江苏阳光(600220)和金鹰股份(600232)等民营背景上市公司公司将受惠较大。

  此外,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受益较大的将是下游服装业。因为服装业进入壁垒低,劳动力价格高,利润平均化。据他介绍,中国纺织出口结构在上世际80年代为“服装三成、纺织七成”;到目前已经颠倒过来,变成了“服装七成、纺织三成”的格局。

  从子行业来看,阮钢认为,传统的大出口比重和从事纺织品进出口贸易的公司将受益匪浅。他指出,鲁泰(000726)和黑牡丹(600510)是出品比重较大的纺织企业,出口收入占总收入的80%以上,目前正扩大生产;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江苏纺织(600981)和江苏舜天(600287)也将受益良多。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