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半年报业绩创新高已成定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4:4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随着8月31日的日益临近,2004年度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尽管市场普遍期待的半年报业绩浪有所落空,但上市公司业绩再创新高已成定局。

  业绩再创新高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上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并有望创出多年来的新高。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披露半年报的1191家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4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32%,这两项数据均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70%。

  剔除新股后的1106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总额753.3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32.91亿元相比增长了43.79%。其中,中集集团实现税后利润93396.92万元,为去年年报的1.37倍。在上半年股本扩张了60%之后,仍然实现每股收益0.93元,目前该公司暂居半年报每股收益排行榜首位。而贵州茅台,韶钢松山、三一重工、东方锅炉、山东铝业等上市公司上半年的每股收益也都超过了0.80元。

  从增幅来看,北京化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0.88倍,为增幅榜首位,中牧股份、贵糖股份、锦江酒店紧随其后,增幅分别达到87.28倍、45.15倍和42.99倍。

  宏观调控效果明显

  从半年报来看,宏观调控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带来较大的影响。

  数据显示,已公布半年报的1106家可比上市公司最近三个季度实现的税后利润总额分别为217.61亿元、351.98亿元和383.18亿元,由此计算,这1106家上市公司今年二季度的税后利润环比增幅为8.86%,较今年一季度的61.75%出现了明显的回落。从受宏观调控直接影响的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等四大行业来看,二季度业绩增长更是大幅回落。

  受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二季度业绩显著下降。除济南钢铁之外共有31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公布了半年报,这31家公司在二季度共实现利润总额68.95亿元。而此前的2004年一季度和2003年第四季度分别为79.51亿和64.73亿元,今年二季度利润环比下降13.28%,与一季度增长22.83%形成鲜明对比。31家公司中有包括宝钢股份、首钢股份、马钢股份在内的22家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出现下降,其中山川股份下降幅度高达510%,由于新收购的资产对业绩作出显著贡献,武钢股份环比增幅高达252.57%。此外,有色金属行业第二季度利润增幅也仅有6.99%,较一季度的64.28%呈现出大幅下降的趋势。

  而房地产和水泥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并未出现明显回落,其中前者二季度环比反而增长了70%,这主要与各公司项目的竣工及销售周期有关。

  分红相对谨慎

  尽管上半年业绩有望再创新高,但上市公司在分配上却显得较为谨慎。

  截至昨日,共有37家上市公司推出了中期分配方案,其中22家上市公司进行了派现,对二级市场流通股东的派现总额为5.09亿元,扣除所得税后,仅有4.07亿元。其中,东软股份以每10股派6元成为派现比例最高的上市公司,同时也以6800万元的派现总额位居各公司榜首。

  此外,还有17家上市公司推出了送转股预案,较去年同期的24家减少了7家。不过高送转的家数则比去年有了明显的增加,共有国投电力、中储股份、江西长运、承德钒钛、天津港、中科三环、山东海龙、武钢股份、九龙电力等九家公司推出了10送转10的方案,而2003年中报时仅有4家。

  不过,这些半年报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显然已经错过了股市上涨的黄金时期,高送转方案并没有对其股价带来明显的刺激作用,如武钢股份昨日利好兑现后反而下跌了3.10%。

  下半年业绩依然看好

  由于宏观调控的滞后作用,上市公司下半年业绩的增速仍有可能继续减缓。不过,有迹象表明,2004年年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依然值得期待。由于2003年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已经回升至0.195元,2004年平均每股收益只要增长5%即可创出7年以来的新高。

  考虑到市场往往提前反应的因素,下半年业绩有望比上半年出现增长的行业显然更值得投资者关注。相反,年报业绩同比增幅可能明显下滑或下半年业绩将大不如上半年的行业需要谨慎。

  申银万国证券的研究报告预测,电子元器件行业重点公司2004年年报业绩预测同比增长69.6%,比半年报的36.0%明显提升,同时该行业下半年净利润预计比上半年增长55.8%;通信设备行业年报业绩将扭转负增长的局面,同时7-12月份的盈利预计比1-6月份增长52.4%;而电气设备行业重点公司2004年半年报、2004年年报、2005年年报的平均净利润预计也将分别同比增长27.2%、38.2%和50.7%,增速不断提升,同时该行业今年下半年的净利润预计比上半年增长48.7%。

  此外,集成电路、港口、纺织、服装等行业也符合年报增速提升和下半年环比增长的双重条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