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究竟在等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4:40 证券时报

  股指多日的连绵阴跌在重挫人气的同时,也在考验着市场的耐心。目前市场究竟是不是已经处于底部区域,这个话题其实已无需做更多争论———在人们还在为前一周上市的苏泊尔首日跌破发行价惊呼的时候,本周接连又有宜华木业、美欣达上市首日再度“破发”;与此同时,更多较早一些时候上市的“准新股”在持续的下跌后也破了发行价。

  在以往市场中,每当有新股“破发”,大盘都无一例外地见到阶段性的底部,而当前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新股接二连三地跌破发行价,却似乎没有成为大盘探明底部的契机:弱势股不断跳水的局面仍在延续,机构资金重仓把守的绩优股基本按兵不动,超跌股的反弹也不能形成持续的热点。这些现象都预示着市场依旧在观望与等待。那么,市场究竟在等什么?

  市场信心是制约因素

  与3年以来股指见顶回落多由国有股减持与“全流通”引发不同,本轮调整由宏观政策持续紧缩“点火”,而全流通对市场的影响却反见减轻。这一现状所折射出的市场的新变化,可视为股市对宏观经济的依赖逐渐增强,“晴雨表”功能逐渐显现。因此,股市的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环境,成了近期以来观察市场走向的一个主要指标。从这一角度观察,7月份以来,经济运行的各主要指标均出现不同的回落,宏观经济过热的局面得到控制,虽然为防止指标“反弹”而采取的政策措施仍在,但对进一步趋紧已没有更多预期。从市场影响方面来看,宏观调控的市场影响已在股指持续回落中得以充分消化,市场对加息、大盘股发行等也已有基本的心理准备,即便最终“兑现”,也难产生更大的影响。从市场内部来看,上市公司股价的持续回落与业绩的提升共同作用的结果,就是降低了整体市盈率水平,一批个股的动态市盈率已降至十倍乃至几十倍的水平,这在成熟市场中亦属少见。在资金面上,各种信息显示,大部证券投资基金与其他机构的仓位总体较轻,资金储备方面也并不紧张。由此可见,市场进一步回落空间已被大幅压缩。那么,市场目前的弱势只可用一个理由解释,那就是:由股指惯性下跌造成的信心短期缺失是主要理由,而宏观调控的因素短期内不见舒缓,则增加了市场的观望气氛。

  “结构性调整”加速进行

  在当前的股市中,由“二八”进而演化为“一九”的现象,正是市场疲弱的反映。和以往的市场相比,许多股票可谓“惨不忍睹”,而市场中的“一”也难以独善其身,力挺大盘。实际上,“二八”或“一九”应该是市场的常态现象———股市的扩容使市场规模日益膨胀,使我国股市摆脱了齐涨共跌的阶段,而在成熟市场中,许多绩差股徘徊于低位,以“收缩”对资金资源的占用,这正是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具体体现。既然我国股市与成熟市场接轨是一个大趋势,那么,“二八”现象也将长期存在,目前市场大批绩差股长期低位运行将是常态。长远来看,目前股价的这种比价结构调整应视为市场资金自发或自觉“战略布局”的体现。

  市场需要政策扶持

  从上述现象中,我们或可得出结论:首先,偏空因素多已明晰,市场不会更多担心突发性的利空袭扰,而利多因素却暂时难寻或并未落实,市场在等待促动大盘走强的消息面契机;在时间周期上,股市年中阶段的弱势表现所形成的心理定势,使市场不敢轻举忘动,也就是说,市场在等待时间上一种契合;在市场加速进行比价结构调整的进程之中,场内外资金战略布局“谋定而后动”,市场在等待这种结构调整、尤其是新入场资金方向与轨迹的清晰与明朗;新股“破发”挑战既有游戏规则,市场在等待规则制定者的应对之策。这些也许都是市场等待的理由。而在期待之中,人们更希望能够有提升市场信心的举措出台,毕竟才这是市场健康运行的根本。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