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矫枉过正价值凸现———中小板走势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4:40 证券时报

  昨天大盘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而近期持续下跌的中小板个股却表现得极为抗跌,部分还出现了较大的涨幅。由于开盘过高,一些中小板股票经历了两个月的持续下跌。那么,目前的定位是否已至合理水平,昨天部分个股反弹的性质如何?行情能否延续?凡此等等,无不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超跌是反弹主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近期市场低迷,承接力极弱,导致新股开盘价越来越低,反过来又拖累了整个新股板块下跌。近10个交易日,沪市大盘下跌了3.5%,而中小板个股平均跌幅超过15%,不少个股跌幅甚至超过20%。一个板块整体短期内出现如此大的下跌幅度,为我国股市多年来所罕见。而短期内的巨大跌幅,也使得中小板在技术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弹要求。近日两市以天山纺织为首的部分超跌股出现了强劲反弹,也激发了超跌更严重的部分中小板股票的反弹,如昨天反弹幅度达4.08%的七喜电脑,最近15个交易日从最高15.03元一气最低跌到10.05元,跌幅达到33%。

  总体股价已不高

  由于中小板开盘定价过高,导致了随后的深幅调整。而经过两个月来的调整,目前首批上市的8只股票平均下跌了一半,下跌幅度最大的超过60%。本周收盘整个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为32倍左右,平均市净率为3倍左右,虽然仍高于A股市场平均27倍的市盈率、2.3倍的市净率水平,但由于我国股市小盘股的价格水平整体有较大幅度的溢价,目前主板市场中4000万股以下流通盘的股票平均市盈率约为50倍,市净率为3.5倍左右,与之相比,目前中小板个股的价格水平已经偏低。显然,近期中小板股票的下跌已经有矫枉过正的感觉,从而吸引部分投资者试探性买入。

  部分股票价值凸显

  虽然中小板的持续下跌有多方面的原因,如开盘定价过高、个别公司存在城信问题、整体成长性不能令投资者满意等等。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小板个股之间基本面差距很大,带有恐慌性的整体普跌显然有着较大的非理性成份,而经过近期的大幅下跌后,一些个股的价值已经凸现出来。如昨天涨幅达4.08%的七喜电脑近期最大跌幅达33%,而昨天公布的中期报告显示,该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6.28%和6.09%,按最新股本计算的动态市盈率只有20倍,市净率只有2.41倍,投资价值显然被低估;又如美欣达,由于受近期新股纷纷跌破发行价的影响,成为继苏泊尔后第二家首日跌破发行价的中小板个股,但该股基本面状况良好,近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03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41.23%和57.89%,2004年中期每股收益就达0.301元,按最新股本计算的市盈率仅19倍,市净率只有1.92倍,昨天逆势上涨4.40%就一点不奇怪了。

  迟早跑出大黑马

  近年来,价值投资得到市场越来越广泛的认同,然而市场却有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之嫌。过去,市场热衷于小盘股,大盘股被边缘化;而近两年大盘股被冠以“蓝筹”美名之后,成为市场热烈追捧的对象,小盘股则被冷落。事实上,目前很多大盘蓝筹股都是从小盘股成长起来的,如目前公认的大盘蓝筹股中集集团,1994年首发仅1200万股A股,按现在的标准是超级小盘股,该公司上市以来持续十年保持高成长,才成为现在的大盘蓝筹股,而这样的持续成长性对于已经“蓝筹”的公司来说是难以企及的。虽然目前中小板由于存在一些问题而受到市场的普遍冷落,个股的定位也基本没有因行业、公司潜力、基本面的不同而拉开差距,这显然是不合理的。随着各公司经营状况的变化,以及投资者对各公司研究的深入,中小板个股将出现显著分化。我们都知道,炒股票就是炒未来,经过近期的下跌后,中小板可能会再度活跃,迟早将从这一板块走出类似中集集团的大黑马。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