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玉米期货市场介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4:40 证券时报

  一、CBOT玉米期货合约的主要特点

  1、年成交量居诸农产品前列

  玉米是CBOT最早的交易品种,也是最重要、最成熟的交易品种之一,受到投资者的青睐。20世纪70年代以后,玉米期货确立了在CBOT农产品品种的领先地位。在2000年和2001年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CBOT玉米合约的成交量分别为1678万张和1673万张,是同期大豆合约的1.35倍左右,约占CBOT七种农产品期货成交总量的35%。

  2、 CBOT玉米期货价格走势稳定

  对一个成熟的期货市场而言,其价格走势的理想状态是活跃而不失平稳。根据1992年以来CBOT玉米的年内价格波动情况分析,玉米期货价格最低为192.25美分/蒲式耳,最高为382美分/蒲式耳,价差近1倍。相对其他品种,玉米价格的年内变化相对平缓。

  3、 期现货价格高度相关

  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相关性是衡量一个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情况的重要指标。通过选取1991年9月-2002年10月CBOT三月期合约的月末收盘价和美国玉米的现货价格并经过严格的统计分析,CBOT玉米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的Pearson相关系数为0.875,这表明二者间具有很强的相关性。

  4、 成为相关产业保值的重要工具

  根据美国期货监管机构CFTC的统计,CBOT玉米期货一半以上的交易来自玉米及其相关产业的保值交易,这表明CBOT玉米期货市场流动性以及价格发现功能发挥良好,得到了有关现货企业的认可和青睐。

  二、CBOT玉米期货市场发展的外部环境

  1、发达的玉米现货市场

  (1)美国是全球玉米生产、消费和贸易中心。美国是世界上玉米产量最大的国家,玉米播种面积占世界玉米总面积的1/4,总产接近世界总量的1/2,贸易量占全球贸易量的2/3。美国玉米生产、消费和贸易在世界中的重要地位,是影响美国玉米期货市场持续活跃的根本因素。

  (2)美国玉米产业具有完善的检验体系和仓储运销体系。美国粮食检验实行政府管理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体系。完善的质量监督、行业组织和运销体系构成了美国玉米现货市场高效合理运作的基础,市场参与各方可以各司其职,管好自己的份内之事。

  (3)美国玉米加工产业发达。美国生产的玉米大都用于生产配合饲料,用作饲料的谷物中玉米占将近90%,每年饲料工业消耗的玉米大约占玉米总产的60%左右。美国玉米加工利用的特点是规模大、品种多、产品附加值高,已开发的玉米加工产品达数千种。

  2、市场化的玉米产业政策

  CBOT的玉米期货市场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与美国政府的相关政策支持息息相关;同时,CBOT玉米期货市场的发展也为美国政府利用玉米期货市场,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有利的工具。

  三、CBOT完善的玉米期货市场体系

  1、合理的合约设计

  玉米期货合约的设计完全符合期货运行规律的基本要求,符合玉米的生产经营特点,并且,期货合约的设计也能够有效满足期货交易者进行套期保值和风险投机的实际需要。

  2、玉米期权是CBOT玉米期货市场的有益补充

  1985年,CBOT成功推出玉米的期权合约交易,有效地强化了玉米期货合约在CBOT农产品期货市场中的地位。CBOT玉米期货与期权市场的相互配合和促进,有效地保证了玉米交易规模在CBOT农产品市场中的领先地位。

  3、科学合理的交易交割制度和自律监管体系是重要保证

  经过50余年的发展,CBOT形成了一套适合玉米期货交易的合理的交易交割规则和自律监管体系,为玉米的期货交易创造了良好的交易环境,促进了玉米期货市场的发展。

  CBOT玉米期货市场的发展,一方面得益于美国发达的现货市场和政府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也与CBOT完善的玉米合约和规则设计密切相关,二者互为作用、互为支持,最终成就了世界最发达的玉米期货市场。作为刚刚起步的中国玉米期货市场,我们可以从中得到很多有益的启示。(国际期货供稿)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