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运输行业平稳起航———中海集运、中国外运中期业绩评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4:40 证券时报

  自2003年初以来,受需求增长和全球经济复苏影响,内地海运行业出现繁荣局面。作为航运业风向标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从2003年初的1700点左右起步后,直线攀升至2004年2月底的5700点,涨幅超过300%。今年第2季度,受内地宏观经济调控影响,BDI指数自3月份回调,曾一度下挫至2900点,后从5月起有力反弹,目前维持在4200点左右。笔者认为,BDI指数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有行业景气好转,船舶运输需求增长;原油大涨,散装船的成本增加,运费相应调涨;内地进出口强劲增长,刺激航运业继续走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根据海关统计,2004年1-5月全国进出口总值为423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1%。其中,出口为2075.9亿美元,增长33.4%;进口2162.5亿美元,增长41%。在进出口的拉动下,我国货物、外贸和集装箱吞吐量等主要经济指标均高速增长。根据业内权威人士估计,到2010年,中国贸易额将占据世界进口贸易额的14%,这将为世界航运市场带来持续支撑。

  中海集运:净利润增长2.9倍

  中海集运(2866)公布上市后的首张中期成绩表,虽然维持不派中期股息,但仍为股价提供了上升动力。该公司公布,截至6月底的中期净利润为15.246亿元,较去年同期激增2.9倍;期内营业额上升近55%至98.9亿元;营业收入则增长2.65倍至22.0亿元。

  中海集运表示,上半年业绩表现理想主要是受惠于运力较去年同期增加15.5%,而对比去年底则增加9.5%至21.7万个标准箱,运载量按年增加33.6%至169.7万个标准箱。7月9日,中海集运订造的8500标准箱的一艘集装箱船投入营运。该公司称,下半年将有7艘新造及期租船舶交付,估计今年底的运载力将较去年底上升36%至逾27万个标准箱。此外,中海集运订造的另外4艘8500标准箱的集装箱船将于今明两年相继投入营运。到2006年,中海集运订造的8艘9600标准箱的集装箱船也将陆续投入运营。按照计划,2007年,中海集运集团的总箱位将从2003年底的25万标准箱增至45万标准箱。

  中海集运在运力方面的巨额投资来自于对世界航运业的信心。随着全球海运市场的逐步复苏,尤其内地进出口贸易的高速增长将刺激海运市场的繁荣,越来越多的箱源和集装箱自身的高附加值要求海运公司增加运力,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由于上半年集装箱货运需求强劲,期内运费较上年同期上升10%-15%。美国东岸线平均每标准箱营业额为1345美元,按年升12.1%;欧洲及地中海线平均每标准箱营业额为1588美元,按年升14.7%;南澳洲线平均每标准箱营业额为1364美元,按年升95.8%。由于7-10月为内地出口高峰期,中海集运管理层估计下半年公司运费较上半年可再升5-10%。

  成本方面,今年初油价逐步上升,但公司已采用锁定油价、选择油价相对较低的加油港等措施控制成本,上半年节省燃油费约1.67亿元。该公司表示,有66.7%锁定价格的燃油尚未使用。中海集运管理层相信,油价不会长期高企,并预期油价将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回落。

  除了油价问题,目前公司面临的主要问题在于,航运业具备资本投入高、风险大等特性。买船、造船都是通过借贷方式来完成,但项目的回报周期相对较长,对应需要一个较长的资金回笼周期。该公司预计2004-2005年的资本开支分别为43亿及53亿元,主要用于购置新船。目前,公司手头现金及可用银行贷款约86.2亿元,负债比率为12.29%。考虑到中海集运正仍处于扩张期,笔者认为,目前较高的负债比例是可以被理解和接受的。

  中国外运:大行维持中性评级

  从事物流服务供应的中国外运(0598)近日公布中期业绩,截至6月底纯利为3.74亿元,较去年同期略增8.3%,中期息每股派0.03元;营业额上升28.8%至99.1亿元;营业收入仅增6.4%至5.81亿元,缺乏惊喜。

  其中,海运业务的利润增长达119%,但因海运业务仅占整体业务13.7%,对公司整体业绩的提振作用不大。公司收入大部分仍来自货运代理业务,达71.58亿元,按年增加30.1%;船务代理营业额为2.31亿元,增长4.0%;快递服务营业额增加32.8%至9.73亿元;仓储和码头服务的营业额为3.04亿元,上升17.7%。

  针对下降的毛利率水平,公司管理层直言,下半年要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是有相当难度的,公司力求通过价格调整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同时,公司将致力于控制成本,增加直接客户比例,抵销毛利下降的影响。其中,公司最大盈利来源的快递业务的毛利率亦由25.5%下降至22.18%,但公司认为该业务的毛利率仍处于正常水平,相信下半年可稍为提高。

  目前,中银国际认为该股估值合理,股价为2004年度每股收益预期的13.5倍,2004年度企业价值与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收益的比率为3.2倍,股息收益率为2.5%,维持“与大盘一致”的评级。瑞银则表示,公司中期纯利微升,与成本上升及毛利收窄不无关系,而旗下空运发展的纯利倒退1.6%,故维持其“中性”评级,目标价2.4港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