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开市场利率走势彰显加息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4:40 证券时报

  8月份短期利率迅速回落一年期票据利率居高不下公开市场利率走势彰显加息预期

  本报记者 彭松

  8月份公开市场的利率结构有些耐人寻味。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在本周四,央行进行了28天正回购操作,成交利率降到了2.05%,这也是今年的最低水平。就在7月22日,28天正回购利率还是2.85%,但经过了8月份连续走低之后,一个月内利率就降了80个基点。3月期票据利率及7天正回购利率的情况也比较类似,都在8月份出现了非常显著的单边下行。与此同时,1年期央行票据的利率则居高不下,8月加权利率水平比7月还上升了几个基点。

  “现在资金面比较宽松。”南方基金债券经理李海鹏说,短期利率水平走低,反映出在经历了7月底的缺钱之后,货币市场资金已较为充足。他表示,虽然公开市场28天正回购利率绝对数值的参考性并不太强,但是8月份短期利率逐步走低的趋势是相当明显的,可以有效说明市场资金供给的变化。对于在市场资金转趋宽松的时候,一年期票据利率出现上扬,李海鹏认为,这或许说明市场成员的加息预期有所增强。因此,即便资金有富余,也不太愿意投在一年期的品种上。

  鹏华基金债券经理江明波也认为,投资者对利率的预期在8月份有所转化。有更多的机构判断,在最近几个月内可能会上浮利率。因此,他们短期投资的期限结构会更倾向于在三个月以内。江明波认为,可能就是因为这种投资倾向的变化,导致了8月份的长短期利率走势不一的情况。

  “这种现象确实值得关注。”第一创业证券债券部总经理王卫说,有可能是央行有意通过这种利率结构传递出某种信号。他表示,进入8月以后,央行回收资金的力度减弱,市场的资金面明显转为宽裕,短期利率水平走低也体现对这种供求关系的变化。而一年期票据利率水平居高不下,可能有央行的调控成分在内,即通过对这一基准利率水平的影响,向市场成员传递其政策信号。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