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交割地价格应具代表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4:40 证券时报

  交割地价格应具代表性———大商所就玉米期货交割地点的选择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 李巧宁

  即将上市的玉米期货将交割地点选在大连和营口,为何选定处于东北的这两个地方作为交割地?就与此相关的问题,大商所有关负责人日前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问:为何选定东北作为玉米期货交割区域?

  答:从我国玉米供求看,东北地区年玉米调出量达1500万吨左右,占全国玉米总调出量的60%,这一流向是我国玉米由北到南的主流通渠道。东北地区的商品玉米主要有两条途径输送到外地:一是通过铁路直接入关,分销到华中、华北,这部分玉米流通量大致在300-500万吨左右;二是先集运到大连及周边港口,再通过海路分销到华南地区或出口,这部分玉米流通量在1000-1200万吨左右。所以,东北比较适合作为交割区域。

  问:为何选定大连和营口作为交割地点?

  答:期货价格应该反映现货贸易中经常采用和普遍认同的、最具代表性地点的价格。该地点应该位于发生最大贸易量的流向之中,以减少不必要的费用,尽可能地避免货物的逆向流动。同时,作为交割地点,还要具备可靠、有保障的交通、仓储条件,能够满足特殊情况下发生大量交割的需要。根据以上原则,大商所选择了大连与营口作为玉米期货的交割地点。

  在东北各港口中,无论是内贸还是外贸,大连和营口两地的中转量都占据了90%的份额。因此从流通数量来看,大连和营口是东北玉米外运的主要通道,作为交割地点完全能够满足期货市场的交割要求。

  并且,作为交割地点,其现货价格应该符合两个条件,一是价格具有代表性,能够灵敏地反映主要产销两地的变化,二是在价格结构上应该符合货畅其流的原则。大连和营口作为全国最大的玉米集散地,处于流通的中间环节,连接产销两地,从价格上具备这两个基本条件。通知对2000年9月-2002年10月主要产销区的玉米价格情况与大连价格的相关系数分析中可知,大连与主要产地和销地的价格相关性比较高,基本在0.8以上,说明大连的玉米价格能够比较灵敏地反映产销两地的价格变化,符合集散地的基本特征,具有较强的价格代表性。同时,玉米价格在产地、集散地和销地有较大差异,除受供求变化影响外,决定价格的基本因素是成本的变化,主要由运输成本决定。大连作为集散地能够货畅其流,不存在货物倒流现象。

  此外,大连地区作为东北最大的粮油贸易口岸,出台了配套的现货产业政策。在大连北方粮食批发市场进行玉米现货交易可以免交增值税,因此在大连地区汇集了大量的玉米供应商和需求者,使得当地玉米价格更具主导力,价格信号准确真实,为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现货基础。

  问:大连、营口这两个交割地点的仓储运输能力如何?

  答:大连拥有东北地区最大的深水良港,交通便利,城市基础设施良好,是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地区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门户,是我国最大的粮食进出口口岸及粮油贸易中心,玉米、大豆的出口量居全国首位。同时,大连还拥有远东地区最大的仓储群,水、陆、空、管运输发达,大连的总仓储能力达1200多万吨。

  同时,近年来营口鲅鱼圈港的玉米现货中转数量逐年上升,与大连港一起成为东北玉米南运的重要地点。目前,营口鲅鱼圈港的港口吞吐能力为3000万吨/年,扩建后将在2010年达到1亿吨/年的吞吐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