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连豆:阶段性反弹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4:40 证券时报

  CBOT市场自本周一拉出20多美分的大阳线后再度陷入窄幅震荡的格局中,天气因素依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天气市”中,天气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导致避险意愿增强,成交清淡。连豆市场近期反弹过程中,不仅成交量小,市场资金存量也在不断减少。主力0411和0501合约在本周连续减仓,在周五两合约更是双边减仓接近4万手。在观望情绪如此浓厚的氛围中,市场对大豆是否继续反弹产生了怀疑,笔者将从几个方面来分析这一问题。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早霜天气影响不确定

  CBOT市场8月23日20多美分的大涨主要是美国北部地区出现了霜冻天气,大豆的生长受到影响。但是从美国农业部8月24日公布的作物生长优良率来看,除了北达科他州(种植面积仅占全国的5%)大豆优良率有显著下降外,北部地区的密西根州、明尼苏达州、威斯康星州的优良率下降水平与18州水平相当,这表明当时的霜冻天气尚没有严重影响这三州的单产,所以上涨可能更多地与预期因素有关。大豆作物在低温天气中会推迟生长,美国大豆产区历史气候显示,一般在9月中下旬左右会出现早霜天气,那些未能成熟的大豆将被杀死。受到低温天气影响,这四个州的大豆生长速度已经明显放慢。最新的大豆结荚率数据显示,这四个州的大豆结荚率落后去年同期水平3-9个百分点,特别严重的是明尼苏达州,该州大豆结荚率分别落后去年同期和五年同期8和7个百分点。该州种植面积占据全国的10%左右,总产超过10%,美国农业部8月的供需展望报告中,预计该州的单产达到40蒲式耳/英亩。所以如果早霜天气“正常”来临,这些州的单产将受到严重影响。

  然而,天气因素是不确定的。这些因低温天气影响长势放缓的大豆,也并不是没有机会恢复长势。美国农业专家认为,未来一个月左右,如果美国中西部地区保持历史上较高的温度条件,大豆产量可以恢复正常的水平。但是根据美国天气长期模型预测,在9月的6到10日,美国大豆产区有一次大幅降温过程,届时将可能引发早霜天气,低温阴霾难以挥去,大豆单产也始终受到威胁。

  虽然有略为长期的利多消息,但是短时的理想天气也压制了期价。全球天气服务公司称,在本周大豆种植带出现了广泛降雨,美国中南部地区的大豆优良率预计会提高,市场分析认为南部单产提高可以弥补北部的减产。如在1994年,9月的理想天气就曾经促使大豆生长优良率出现“翘尾”现象,并促使美国当年单产创造历史记录。目前美国南部州的大豆生长优良率也确实有提高的空间。

  利多和利空消息并存。在早霜天气没有来临的时候,市场并不能预知大豆单产会损失多少,也不能明确南部增产是否能弥补北部的减产,所以显得较为犹豫,当前的震荡正是这一情绪的反应。不过当前的弱势至少表明阶段性反弹结束,但是否就会反转或者重新上涨尚需要视天气而定。

  主力多头减仓

  从国内连豆持仓上看,主力多头周五主动性减仓较为明显。民安期货自从在低位重仓抄底后,一直在等待重新点燃市场看多的机会。在8月25日,民安期货曾经借助CBOT的上涨试图推动连豆,但是跟风盘并不踊跃,这也影响了该席位的积极性,当日民安期货将多头部分平仓,这已经显露主力多头出货的端倪。26日,民安继续平仓,27日其平仓速度加快,两合约平仓总量超过了8000手。除了民安外,0411合约的多头东航期货在26日也大幅平仓6000多手。

  除了多头方的主动平仓外,空头方当日操作也发生了与26日不同的变化。26日长线空头将虚利兑现,27日这批主力多头短线抛空。北京金鹏在0501合约增空仓超过1000手。持仓上多空的此增彼减,表明形势已经开始向不利多头的方向变化。

  从技术面来看,期价面临较强阻力位。从CBOT0411连续图形上看,期价正触及下降通道的上边阻力位。而从最高点到最低点的黄金分割点看,620-630一线是这轮下跌过程中的38.2%的回撤点。

  综上所述,市场在当前上涨中受到了较强的阻力,期价阶段性的反弹已经结束。如果美国天气不出现特别大的变化,预计期价会受阻震荡回落。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