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钢铁元帅”仍是中流砥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4:40 证券时报

  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钢铁行业首当其冲,钢材价格与产量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一些重要的钢铁产品价格下跌幅度超过20%。钢材价格走弱的效应也在证券市场上得到体现,钢铁板块在4月份以来的调整中总体震荡下挫,一些个股的跌幅远超大盘,如凌钢股份、韶钢松山、鞍钢新轧等的跌幅均接近甚至超过50%。

  从半年报中也可以看出,钢铁板块二季度业绩受钢材价格下跌影响较大,如南钢股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45元,二季度每股收益仅0.17元。而近期市场的弱市虽未有根本改观,但钢铁板块却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钢铁类个股近期止跌企稳的迹象极为明显。经过5个多月来的持续调整,一些个股股价已严重超跌。近期我们发现,虽然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继续震荡下移,但钢联股份等钢铁股的股价已经提前见底,在近期的反弹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钢铁股“领衔主演”的身影,可以说钢铁股已成为近期市场最活跃的板块之一。

  宏观调控的压力有望逐步减弱。从调控政策来看,偏紧的信贷政策对中小企业的盈利影响较大,一些中小钢铁企业有可能逐步退出市场。而钢铁类上市公司大都属于我国钢铁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其融资能力及抗风险能力均较强。可以说,宏观调控压缩了中小企业的利润和生存空间,反而有助于大中型钢铁企业的发展。6、7月份钢材价格出现反弹,虽然目前尚无法确定反弹的力度与持续性,但价格的回升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无疑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此外,从我国日益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来看,重化工业的发展有望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流,对钢材的需求也将保持持续增长的趋势,这也是钢材价格有望继续保持强势的主要原因。

  钢铁板块符合价值投资理念。2002年以来,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取代坐庄的盈利模式,成为市场的主要投资理念。我们认为,今后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是流通股价值和非流通股价值趋于统一,即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将真实反映公司的真实价值,而不是相对投资价值或“流通股价值”。从公司的绝对投资价值来看,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公司投资价值也相对较大。从行业成长性来看,虽然钢铁类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不如中小企业,但其分红能力、稳健发展能力等对于机构投资者也有较强的吸引力,同时钢铁类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市净率均处于低水平,流通盘也较大,流动性风险相对较小,从安全性角度来看该板块投资风险也相对较小。从整个市场的市盈率水平来看,许多钢铁类个股如安阳钢铁、凌钢股份的市盈率水平均在10倍以下,即使以国际标准来衡量,一些钢铁类上市公司的估值也不高。

  随着市场的下跌,股指再度逼近1307点的低点支撑,作为超跌、低价、低市盈率、低市净率以及分红能力强于一身的钢铁板块,完全有可能再度受到市场的积极关注,并成为遏止大盘跌势的中流砥柱。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