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要切实加强偿付能力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4:40 证券时报

  针对我国寿险业所面临的风险,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提出要切实加强偿付能力监管

  本报北京电(记者徐涛)当前,如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备受社会各界关注。针对我国保险业尤其寿险业所面临的风险,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在此间表示,要切实加强偿付能力监管,使偿付能力成为寿险公司能否发展或存续的硬指标。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魏迎宁在日前结束的“全国寿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研讨会”上说,偿付能力是寿险公司的“生命线”,充足的偿付能力是寿险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证。目前我国寿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刚刚起步,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还有待于充分调动监管部门、寿险公司、行业协会、社会中介等各方力量,积极为偿付能力监管的有效实施创造条件。争取今后3到5年内建成一套既符合我国寿险业发展实际,又符合国际保险监管发展趋势的寿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

  针对一些寿险公司的认识偏差,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陈文辉表示,要对偿付能力监管全面、准确理解,寿险业应当在偿付能力监管中对内部管控、运营机制和业务结构面向市场进行深刻调整。

  记者了解到,日前,保监会对偿付能力不足的3家寿险公司下发了监管意见书,提出明确的监管措施。其中对一家连续3年偿付能力严重不足的公司采取了暂停批设分支机构的措施。

  “目前我国的偿付能力监管措施还比较笼统,缺乏针对性和指导性,难以有效干预偿付能力额度不足的公司。”陈文辉说,今后将进一步完善有关监管措施,如限制高管人员的薪酬水平和在职消费水平等,“对症下药”,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另外,尽快研究建立偿付能力危机或突发事件出现后的处理手段,做好预案,解决寿险公司偿付能力不足时的应急措施和保险公司的退出机制问题。

  由于偿付能力监管是对整个保险公司的监管,包括总公司和分支机构,因此,保监会派出机构将在保证数据真实性、分类监管、现场检查以及促进寿险公司内控制度建立与完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