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T民丰:重组成败系于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4:4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朱家俊

  日前ST民丰(600781)公布了半年报,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1456万变为今年上半年的-901万元,每股收益也从去年的-0.08元到今年的-0.05元。虽然从数据上来看,亏损已经减少了38%,但是令人不安的是,公司上半年仍然亏损,人们不禁要问,到底今年ST民丰能否扭亏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熟悉ST民丰的人都知道,在2003年公司快要因三年亏损而退市的关键时刻,茉织华(600555)的进入将公司从退市的边缘挽救回来。紧接着,茉织华将公司旗下的一块专门从事特种印刷的优质资产北京银牡丹印务有限公司注入到ST民丰当中,希望从此让ST民丰摘掉ST的帽子。从公司的半年报中可以看到,公司的主营业务利润实现了113万元,比去年增长了112%,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9%,两者增长的主要原因就是公司的主营中增加了新注入的特种印刷业务,为公司增加了主营业务的赢利能力。上半年,北京银牡丹印务有限公司共计为ST民丰贡献了3331万的收入和580万的净利润,是公司减少亏损的主要功臣。

  半年报显示,在ST民丰的棉纺织业务主业中,上半年实现8480万元的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但是,由于上半年棉花等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使得棉纺织品的成本递增了24.38%,即成本的上涨已经超过了销售收入增长所带来的收益。因此,ST民丰的传统棉纺织业务仍然是亏损的主要因素。

  从目前两大块业务来看,棉纺织业作为传统的业务,增长潜力有限,再加上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和能源的价格在今后一段时间还将维持高位,棉纺织业对今年公司的扭亏看来是爱莫能助。关键仍在于银牡丹印务今年所带来的收益。据资料显示,2001年及2002年两年,银牡丹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522万元、959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868万元、2087万元。但从2003年开始,1-9月只实现主营收入4469万元,净利润仅325万元,今年上半年也只实现580万的净利润,全年的销售相比较前几年会大幅下滑,从上半年公司亏损901万的情况来看,要扭亏有相当的难度。

  不过,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茉织华的董事长李勤夫曾经放言,要将旗下的印刷业务全部注入ST民丰,而现在的北京银牡丹印务只是其印刷业务中的一块。可以说,大股东茉织华对公司的后续重组力度将是今年ST民丰能否扭亏的关键。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