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德隆系三公司四面楚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4:40 证券时报

  合金投资天山股份ST重实半年报巨亏德隆系三公司四面楚歌

  本报记者 刘骏

  德隆系三家主要公司合金投资(000633)、天山股份(000877)及ST重实(000736)发布半年报,均出现巨额亏损。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合金投资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296.55万元,实现每股收益-0.267元;ST重实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751.8万元,实现每股收益-1.48元;天山股份上半年净利润-19147.43万元,每股收益-1.104元;而去年同期这三家公司净利润分别是3823.02万元、800.14万元、2199.62万元。

  计提减值准备是亏损主因

  半年报显示,三家公司亏损主要是受德隆事件影响,尤其是因牵扯的委托理财风险、诉讼等问题而计提的大量减值准备更是亏损的主因。

  其中,ST重实对揭示出的较大金额的对外担保、被公司实际控制人占用资金、涉及的大量诉讼,均计提了相关预计负债、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和坏帐准备,致使中期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合金投资则表示,考虑德隆目前的偿还能力以及公司当前追讨欠款的进展情况,本着稳健审慎的原则,对德隆及其关联公司的占用资金以及被挪用的短期国债投资,统一提取30%的坏账准备和减值准备共计11853万元,导致公司出现严重亏损。天山股份也解释净利润变动在于计提相关业务的减值准备。

  未来生产经营堪忧

  上半年在德隆危机的影响下,加上其他原因,三家公司未来经营状况堪忧。未来三家公司还要面对更多的经营困难。天山股份预计下一报告期末将出现亏损,今年全年将出现较大亏损。

  其中,合金投资因各债权银行停止放贷以及账户被冻结查封,公司各控股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性资金全面紧张,已经有个别子公司出现了由于拖欠大量货款,而分供方停止供货的情况,使现有订单不能保证按时出货,新订单也不敢接受。这样不但可能导致客户索赔,甚至会失去大批客户。

  至于ST重实,虽然生产经营保持了正常的发展。但受湖南郴州地区去年旱灾的影响,南方水务母公司今年一季度处于停产状态,致使今年上半年的供水及发电收入出现下滑。对此,公司下半年将积极推进重组进程,尽量摆脱德隆危机对公司的影响,重建市场信用,与各大银行充分沟通,争取获得宽松的重组环境。

  而天山股份受德隆经营危机的影响,各债权银行对其采取信贷紧缩政策。公司为保证正常生产经营,采取了低价格的销售策略。公司还加强应收帐款的回收工作,货款回收率较去年同期增长。另外,限电原因,房地产业的滑坡,原物料价格及运输费用上涨,也是公司经营危机的原因。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