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波导股份资金链越绷越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8日 04:40 证券时报

  主营业务收入下降近两成、存货高达20亿波导股份资金链越绷越紧

  本报记者 尹永强

  波导股份(600130)今天发布的半年报显示,相对于2002年及2003年度的跳跃式增长,公司上半年的主要业务指标表现不佳:虽然净利润略有增长,但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利润却出现了明显滑坡,存货激增至总资产的近一半,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骤降为-2.1亿元、应付账款高达17亿元。

  2004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48亿元、主营业务利润7.96亿元、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0%、-14.05%和4.11%;每股收益0.70元,同比增长4.48%。净利润指标不降反升的原因主要是公司的期间费用同比下降了17.56%和所得税减少,但净资产收益率同比仍然下降了11.7%。公司对主营业务指标下降的解释是手机价格的下降和部分关键元器件供应的紧张,而期间费用下降则主要是加强了销售费用控制。

  另外,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去年同期的240万元骤降为-2.1亿元,筹资活动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全面告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仅为-2.8亿元。从财务报表中可以看到,造成公司资金链紧张的主要原因不是应收款和其他应收款(合计2亿元左右),而是超高的存货。截止2004年6月底,公司的存货金额高达20.3亿元,同比激增56.66%,占公司总资产42亿元的近一半!对此问题,公司承认是因为“采购量增加,而手机销量未能达到预期数量”。

  在存货激增的同时,公司收到的预付账款大幅减少,而应付账款和其他应付款却大幅增加,合计已近20亿元(其中涉及关联方的只有2.6亿元)。其中,应付账款为17.23亿元,同比增加33.16%;其他应付款为2.34亿元,同比激增174.63%,而涉及关联方的却同比下降了0.9亿元

  也许正因主营业务都已自顾不暇,公司最近才选择了从刚进入不久的汽车制造行业退出,对此事关公司发展方向和前途命运的重大投资的决策反复,投资者有理由感到失望。但更令人费解的是,在此严峻的形势下,公司6月份更推出惊人之举:拟以1.5亿元价格,受让大股东波导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核定使用范围为第九类商品的“波导”商标。

  也许受让股东商标是正常的商业运作,但投资者感到困惑的是,在以往年度业绩优异、现金流相对充沛的时候不买,为何偏偏到了资金吃紧的时候却决定巨资购买?相对于目前手机市场的困境和巨额应付账款,这笔关联交易的紧迫性并不充分,大股东又为何不体谅公司的难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