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在寻找新的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市场聚焦

周四上海市场再度创出了日成交量的新低,为35亿元,深圳市场日成交也徘徊在低水平,成交量为25亿元。从上扬的股票看,板块热点比前两天更弱,盘中钢铁股有整体发力的意向,但大盘方向不明使其难有表现。而下跌的股票多是前两天上涨的,反映出近期个股的活跃是短线资金所为,这种短线的炒作不可能使大盘扭转颓势,反而有可能增加新的压力。

  一个个平衡不断打破

从中长期发展角度来看,中国股市正处于原来的平衡被打破、新的平衡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中,投资人决不能只按原来固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有的思维来认识市场,而必需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看待市场的发展与变化,否则很可能出现大的失误。

目前,一批股票跌破了其净资产值,两元以下的股票数量在不断的增加,一些股票从几十元下跌到了几元还不能止跌,这些现象都应是非常正常的结果,都是市场在寻找新的平衡过程中所作的必然选择。

  新股破发寻找新平衡

在市场一个个平衡被打破的背景下,目前新股赚钱的神话也开始破灭,这也预示着原来市场的一种平衡状态的消失,因此市场也将寻找一个新的平衡。近期上市的新股苏泊尔、宜华木业和美欣达,上市当天就跌破了发行价,使参与认购的股民还没找到变现的机会就被套牢,这在中国股票的历史上还是很少见的。对此,我们可以说是由于市场的过度低迷,但我们更相信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市场在建立新的平衡的必然选择。

按照目前的价值理念,按照现有的市场发展惯性来看,后期相信还会有一批股票不仅仅是跌破发行价,而是上市之后就面临着全面性的套牢。前期市场中谈到的修改证券法,放开新股发行的价格,也是为了适应这一市场变化而不得已采取的办法。除了新股的发行价放开外,预期新股配售的方式也很快就会改变,因为随着新股上市后就跌破发行价,参与新股认购缴款的中签者会减少,新股发行承销商包销股票的数量也会增加,无形中又会给经营压力沉重的券商增加负担。看来,只有改变目前市场采取的市值配售方式,尽量降低发行价格才能降低券商的承销风险了。

  “暗礁”迟早会水落石出

在市场变革中,市场的所有矛盾都会进一步暴露,也许,只有在矛盾的不断冲突中才能寻找到破解的方法。

刚刚公布中报的哈药集团,南方证券持有的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竟然达到60.92%(占流通股的70%以上),已大大超过了发出全面要约收购的限度(35%),这下可让投资人大开眼界了。从哈药的走势中可以看出,南方证券从2003年中期就开始一路减持,由此也可以想像南方证券最高时持有哈药的数量有多大。不知市场中还有多少类似的潜伏在水下的“暗礁”,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暗礁”迟早会水落石出,而且,随着市场变革节奏的加快,其隐藏的时间也将十分有限。和讯信息 孙卫党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