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属国企推广TCL经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0:34 南方都市报

   广东铺开立体化国资监管网络

省属国企推广TCL经验

  自6月底成功挂牌后,广东省国资委对于省属国企的全方位调研以及内部制度安排均已有条不紊地展开。昨日,省国资委成立后第一次召开省属国企工作会议,国资监管层与20家首批进入国资委监管名单的省属国企老总群策群力,为广东国资改革建言献策。

  16个地级市设国资监管机构

经过省、市级有关部门的充分协调,一个立体化、责任到位的国资监管网络已在广东省内错落有致地铺开。昨日,据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透露,全省已有16个地级市单独设立了国有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产监管机构,其中深圳、佛山两地均已正式挂牌运作,没有单独设立的5个市,即阳江、云浮、韶关、茂名、梅州,也已经明确由财政部或经贸部门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的职责。据悉,广东省的国资总量为7500亿元,居全国首位,其中经营性国资占据半壁江山。

除组织机构的全面跟进外,省国资委还尝试搭建更为科学、高效、严格的国资监管体系,力求外部监管与内部监管双管齐下,促使传统的管理模式逐渐向以法律为依据上转变。据悉,省国资委将用2-3年的时间,在首批进入监管名单的20户省属国企当中全面推行总法律顾问制度,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国企重大项目管理、财务、投资、人事等方面的制度与法规条例,也有望在年内陆续出台。

  在国企中推广TCL成功经验

对于国资改革与发展的方向,广东已逐渐形成清晰的思路,昨日各方达成共识,产权和机制的创新将成两大重点。国资委决定在省属国企中推广TCL集团的成功经验。

从1997年开始,通过对集团公司实施为期五年的授权经营试点,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TCL尝试着从增量资产中拿出一定比例奖励经营者期权,一改过去国企表面上“全民所有”,实际上“大家无份”的尴尬境况。与会人士认为,正是产权与机制的创新令TCL连续多年以年均50%的速度稳健发展,公司上下受益匪浅。国资委希望,除垄断性行业外,省属国企能够大力学习借鉴、科学移植TCL的先进经验。

  加快泛珠产权交易市场建设

如何在长江以南谋建一个福泽千万国企、民企乃至外来资本的信息融通与资本交投的平台,将成为广东国资委今后工作的一大重点。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泛珠三角经贸合作洽谈会上,来自泛珠9大省区的国资监管高层一直期望,由广东牵头组建泛珠三角产权交易市场。

截至目前,泛珠三角的9个省区拥有地方国资总量19312亿元,经营性国资达到9175.8亿元,均占全国总量的三成以上。一旦南方区域性产权交易平台成功搭建,完全可以长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北方产权交易市场和环渤海产权交易市场平分秋色。

业界分析,这一构想,将成为广东省政府立志搭建的泛珠三角区域性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环节。

本报记者 黄梦真

  20家省属国企首批进入省国资委监管名单

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物资集团公司

广东省商业集团公司

广东省粤旅集团公司

广东中旅(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粤港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盐业总公司

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丝绸(集团)公司

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

白天鹅宾馆

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韶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新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