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组提交中国油气资源战略报告 温总理表认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赵文智26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专访时说,由31位院士组成的专家组已经向国家提交了《中国可持续发展油气资源战略研究》。这份报告分析了中国油气资源的供需态势,并提出了中国油气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总体战略、指导原则和政策建议。

  赵文智说,“这份报告可以说是今后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纲。”赵文智还介绍说,这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轮油气资源战略研究,温家宝总理至少听了三次全面汇报。

  此次油气战略研究的重点集中在7个方面:资源和供需状况、国内油气资源开发、油气资源进口和参与国际油气资源开发、石油安全和储备、石化工业发展、油气资源节约和替代、油气资源发展的引导政策措施。

  赵文智认为,全球油气资源是很丰富的,待发现的石油资源还有1000多亿吨,比1994年的预测结果增加了20%。至少未来50至100年或更长的时间基本上能满足全球对油气的需求。

  中国石油储量和产量可以在未来15至20年内确保国内原油需求主体的自给,但做不到原油需求的全部自给,而且供需缺口会不断加大。一方面,国家应该加大油气勘探的力度,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国外石油资源是确保石油安全供给的必然选择。“可以通过三个途径长期稳定地获得国际油气资源。”赵文智说,一是鼓励国内石油石化企业积极通过风险勘探、参股、技术投入以及对边际储量的开发等方式,参与国际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利用,从中获得份额油产量;二是通过长期购买合同,确定长期稳定的石油供应关系;三是通过长输管线建设和良好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积极引进周边国家的油气资源。

  赵文智特别提出,中国应重新考虑油田储备和石油资源储备的问题。中国各大石油公司目前有45亿吨左右不能动用的储量,这些储量在现在经济和技术条件下开采,有可能不经济或者采收率非常低,资源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因此,国家可以采用退税等形式把这部分油田买下来,作为国家油田储备,等将来条件成熟时再投入开发。“报告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认可,他要求相关部门要积极研究这份油气战略报告,尽快拿出实施措施。”赵文智称。(刘世昕)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