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程机械受宏观调控影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15 证券时报

    受宏观调控影响,直接服务于钢铁、水泥、房地产等重点控制发展行业的工程机械行业二季度的收入和利润增长速度明显下降。以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2811 万元,同比增长87.36%;净利润1262 万元,同比增长8.03%。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257312万元,同比增长39.52%,净利润5952万元,同比增长12.12%。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装载机生产龙头企业桂柳工A(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8),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93.03%,净利润增长102.98%;而到中期这两项指标的增幅分别下降到62.48%和61.47%。

    以生产散装水泥车、混凝土搅拌车及混凝土泵车为主的星马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375),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367.03 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4%;而半年报称因宏观调控全国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放缓,导致公司产品市场需求萎缩,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1.43%。

    此外,半年报还显示该类企业期末存货和应收账款增加,企业资金周转率下降,经营现金流减少。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在时间段上的发展不均衡,我们认为有以下原因:

    宏观调控影响首当其冲 作为国民经济的装备制造部门,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关系密切,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较大。根据历年的统计资料分析,用于购买工程机械设备的费用约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1.5%。

    随着调控措施的陆续出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放缓,该行业的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具体表现为不少企业的订单开始减少,原有订货出现推迟提货,拖欠货款现象增多,产品占用资金比例增加,企业销售困难明显加大。

    一季度高增长有其特殊性 一季度该类公司业绩大幅提升得益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迅猛增长。统计显示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799亿元,增长43.0%。投资增长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有去年以来投资增长的惯性;而有关投资方预期国家将出台控制投资增长过快的措施、央行将提高利率等调控政策,纷纷加快了投资进度,造成投资规模的异常增长;虽然中央年初即提出控制投资过热,但调控政策效应有一定滞后期,尚未在一季度业绩中显现。另外,2003年一季度的收入和利润基数相对较低,存在小基数效应,也造成2004一季度行业增速的畸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半年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