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春振兴在宏观调控中爬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包月阳 杨良敏 张诗雨

  东北振兴战略从提出至今已经有两个年头了。不必讳言,这两年中,东北人对振兴战略经历了一个心理落差的过程。振兴战略提出之初,东北人着实兴奋,用长春市市长祝业精的话说,这一战略合民心顺民意,“上下欢欣鼓舞”。在这个战略的框架下,东北搭起了比以往更大的招商引资的平台,中央也为东北安排了一些国债项目。东北的干部群众看到了几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十年未遇的机遇。

  近两年过去,这个战略实施的情况怎么样?“振兴”取得了多少进展?多大效果?记者就此问题采访长春的党政干部和一些企业经营者时,多数人的回答并不那么乐观。“考察的多,刷卡的少”,幽默的东北干部用这个颇有现代色彩的比喻,道出了他们对中央政府扶持政策和项目应加快到位和启动的盼望之情。

  才说“三慢”,又遇“双紧”

  政策到位慢,资金来得少,这种感觉在长春的干部和企业界人士中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感觉不像西部得到的实惠多,并且有‘三慢’,项目审批慢,资金到位慢,政策落实慢。”一位资深官员这样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除了东北各地制定振兴纲要外,没有其他太大的变化。”唯一比较明显的变化是营造了一个振兴的氛围,“来东北的人多了,各部门的同志都有,考察、调研,等等,接待工作忙得不可开交,但‘刷卡’的还是少。”

  他认为,就长春来说,政府干部和群众对振兴的期望值都很高,干劲也很足,但如果“干打雷不下雨”,“担心把大家的积极性给整没了”。

  一位从事政策研究工作的干部也持有相似的观点。“氛围还是欠了一点,不像沿海地区当年开发时期一样。”他的判断是,东北振兴目前还处在打基础阶段,高潮尚未出现,也未有实质性的突破。他希望,中央能像支持西部大开发一样支持东北。

  中央开始对出现过热迹象的经济实行宏观调控后,长春像其他地区一样受到土地、资金“双紧”政策的影响,整个政界和企业界感受到更大的压力。“想热还没热起来,又被卡住了。”最突出的是房地产投资势头明显减弱。上半年,长春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6%,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8.8个百分点,比1-5月回落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则是同比绝对下降了26.1%。在汽车业发展方面,由于全国车市“突遇寒流”,作为我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的长春,受到的影响自然也不小。

  期待区别对待

  我们接触的干部中,没有一个反对宏观调控的,但他们也都强调调控不能搞一刀切,因为东西有差异,南北有差异,有些地方开发过滥,有些地方开发不足,总的说,东北很多地区处于开发初期,开发不足问题明显。他们认为,如果宏观调控搞一刀切,对发达地区可能起到抑制作用,而对落后地区发展却会有负面影响。“发达地区从50%降到40%,仍然是高增长,而欠发达地区由如果从30%降到10%,那就真是被抑制了,地区之间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一位综合部门的干部这样说。

  因此,许多干部建议宏观调控应该实行差别政策,抑制那些真正过热的地区和行业的增长,同时支持欠发达地区借机调整结构,促进发达地区资金向欠发达地区流动。他们认为,东北地区虽在增长,但不够全国的平均水平。能不能对东北这样的发展不足的地区实行区别对待的政策,就像美国有几个不同时区那样。东北聚集了一大批训练有素的产业工人和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人才优势是几十年的沉淀,工业基础好,在不少领域拥有技术优势,因此,投资到东北的效益肯定是很高的。

  对于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总结前段宏观调控后提出“区别对待”,长春市的干部表示坚决拥护,他们期待着区别对待政策的落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提出不少建议。有的干部建议,中央可以搞一些具体的政策,谁按照科学发展观去规划发展就支持谁,谁盲目发展破坏环境和资源就限制谁。另有干部提出,中央能不能根据东北振兴的实际,在总的土地使用指标上给各省一定用地指标?东北的基本农田保护得比较好,过去有相当多坡丘地、荒地这些年变成了农田,这些土地不在保护之列,数量也大,可不可以给地方一定的开发自主权?另外,对于城市规划,应打出提前量,不然隔几年就要修一次规划。

  在挑战中看到机遇

  在宏观调控政策刚开始执行时,亲身感受到“双紧”压力的长春市不少干部对宏观调控不太好理解。在今年5月份的一次全市各区县局领导出席的会议上,大家对宏观调控、对东北振兴政策到位慢情绪比较大,言辞也比较激烈。

  长春市委书记杜学芳一直静静地听。等大家都说完了,她把原本要谈项目方面的话题临时改为“就招商引资给大家谈谈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忧患意识”。她说,中央提出东北振兴战略,给了东北一个含金量很高的金字招牌,也给了一个课题,一个题材,关键靠我们自己做文章。做来做去,我们心里还是希望国家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更多的帮助,给予东北一些特别的东西,但仔细想想,这实际上不可能。她说,大家总觉得我们自己很不错,几十年积累,资产可以盘活,而外人不这样看东北,人家可能认为即使给东北很多政策,如果不“破旧”,如果旧体制、旧机制、旧意识、旧脑筋、旧思维等没有消除,如何“立新”?有些南方客商来了,看看就走,听听就走,是因为他们对投资环境有疑虑,对区位优势有疑虑,认为我们的金融环境差,等等。她说,这些都是不利的外部环境。杜学芳说,我们都看到现在政策下来得慢,看到一些部门效率低。但我们更应该看到自己的问题,像人家说的我们准备不足,观念没转变,等等。“知耻而后勇,知道人家对我们的看法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好,我们就要改变。”

  杜学芳后来和记者谈起这个问题时说,东北振兴战略刚出台时,大家一腔热血,谋划种种美好的前景,想干这个想干那个,今年宏观调控政策一来,大家感到强烈的反差,有情绪,这很自然。但冷静地想一想,宏观调控肯定是必要的。“你以为中央愿意这样啊?”她用这样一个疑问句和记者交流。她认为,宏观调控是中央对全国经济形势以及国际形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进行科学分析后作出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想让宏观调控不影响东北是不可能的,这就是东北振兴目前面临的客观的外部环境。因此,“还是要立足于自力更生,咬紧牙关,埋头苦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去做。东北肯定是会振兴的。”

  通过那次会议上杜学芳的分析,大家冷静下来了。大家认识到,就全国说,如果不搞宏观调控,如果按照现在的惯性往前发展,有限的资源很快会支撑不了。比如钢铁,比如电力,比如石油,都承受不了。大家认识到,宏观调控固然对东北、对长春这样发展不足的地区有暂时的影响,但换个角度看,挑战之中也有机遇。比如能源尤其是电力供应,东北不存在瓶颈制约,今年以来,南方甚至中部地区出现频频拉闸限电,沿海一些城市甚至出现工厂因缺电而停四开三甚至停五开二的情况,而长春从没有一家企业因缺电而影响生产。又如土地,南方一些城市已经无地可征,无地可用,长春虽然也受到土地控制政策的影响,但由于土地储备多,今年也没有一个项目因为土地问题而停滞。今年以来,南方一些城市首次出现劳动力短缺现象,长春也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此外,由于经济增长比较均衡,长春的环境未遭受明显的破坏,这也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后发优势。

  事实上,宏观调控为东北振兴、为长春的发展带来机遇的一面已经开始显现出来。自5月份以后,来长春的各种考察团明显增多,记者在采访期间,长春市一天就接待了16个考察团。刚刚从浙江、江苏和广东招商回来的长春市副市长李龙熙对长春客观存在的优势有切身的体会。他认为,宏观调控使南方地区在土地、能源等生产要素方面的短缺凸现出来,南方的投资必然要寻找新的出路,而长春这样的拥有完善的工业基础、又有充足的能源供应和相对富余的土地资源的城市自然是其选择的方向。

  积极调整才能抓住机遇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长春的领导者深知这个道理,不管是东北振兴的金字招牌效应,还是宏观调控带来的“挑战中的机遇”,都需要通过踏踏实实的工作去转化为现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经济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尤其是资金供应偏紧,而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没有很快到位的情况下,长春市今年以来采取了许多主动的措施,努力变被动为主动,在迎接挑战中把握机遇。

  比如,在招商引资方面,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吸引大项目落户。又如,在破解土地难题方面,一是把城区内的一些半截子工程收拾起来,二是进行旧城区改造,清理闲置土地,再就是修编,等等。再如,在企业改组改造方面,通过摸底调查,选择了一批国有商业企业,提供给外地优势企业和外商,便于其收购或兼并、重组。

  长春市市长祝业精等同志向我们介绍,经过多方努力,今年上半年,长春市有效缓解了资金紧张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突出体现在7个“最”。一是全市完成生产总值693亿元,增长16.3%,是近五年来同期增长最高的;二是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81.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8.9%,是近五年来完成预算进度最好的;三是受“一免三补”政策及粮价持续走高的影响,今年农民人均纯增收有望突破500元大关,是近五年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四是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901.1亿元,工业生产继去年月均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以后,又迈上了月均产值150亿元的有史以来最高台阶;五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6.6亿元,增长19%,是近五年来同期增长最快的;六是实际利用外资4.5亿美元,增长36.2%,是近五年来同期增幅最大的;七是北站房、北广场和路、桥建设以及道路维修等工程,标准高、进度快、质量好、工期短,是多年来最好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