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汽车业 > 正文
 
厂商直接参与交易 旧车交易格局期待裂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1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曾业辉

  8月22日,上海通用正式推出中国第一个二手车品牌“上海通用汽车诚新二手车”,别克轿车以旧换新尝试经历了2年推广之后全面启动,从8月26日至9月30日,覆盖全国26个省、46个城市的“诚新二手车”置换别克新车活动内容包括旧车免费估价、置换价格优惠、延长质量担保等。这次有64家上海通用二手车授权经销商参与的置换活动,是国内第一次由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汽车厂商统一规划的全国性置换推广活动。

  厂商直接参与二手车交易,将导致国内旧车交易格局发生新的转变。

  旧车交易市场潜力巨大

  2003年,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约为2400万辆,巨大的汽车保有量给二手车业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03年,全国二手车机动车市场交易总量超过了160万辆,同比增长30%,但只占新车销售量的38%左右,与75%的国际平均水平相距甚远。

  2004年6月,北京一家调查公司曾作过“第一次购买是选择新车还是旧车”的调查,72%的被访问者表示选择新车;15%表示选择旧车;剩余则表示不确定。为何平均收入更低的国内市场旧车交易反而不如国外活跃?根本原因在于有关部门对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垄断以及畸形交易蔓延、市场不规范。

  据有关部门的解释,目前旧车交易只能在指定的场所,由指定机构进行,即国内二手车交易市场是一个具有垄断性的政府托管机构,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市场运行机制。其局限性主要表现在“过户权”核定及经营权限制,使二手车经销商只能充当经纪人角色,并非市场层面的经销商;目前中国旧车交易市场的管理部门,多从政府部门脱钩而来的,利益关联难以脱节,种种监管流于形式;旧车的评估定价机构又往往附属交易市场的某些部门,缺乏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消费者权益很难得到有效保障。

  目前二手车交易沿用的是1998年颁布的《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在该办法中,旧机动车还属于“特殊商品”。国家职业资格旧机动车鉴定估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季君表示,就流通而言,二手车已经成为大众消费品,继续视为“特殊商品”已经过时,符合现在需求和市场发展趋势的新的二手车交易法规应该尽快出台。

  旧车交易乱如散沙

  目前,国内已有旧车交易市场极不规范,车虫压价收购、高价出手,甚至用旧车改装、拼装坑害消费的现象比比皆是;旧车交易市场市场的管理也漏洞百出,无证黑车交易猖獗。不少旧车交易市场无证黑车交易却公开交易。有的交易市场管理部门只是提供场地,进来以后由买卖双方自主交易,根本不检查证件,以至交易市场成为来历不明车辆的“庇护所”。另一方面,手续不全车辆或无证车辆由于价格低廉,市场反而更加广阔、流通更快。

  目前,制约国内旧车交易市场健康发育的因素主要集中体现在政策滞后、缺乏专业质量评估、定价随意、售后服务缺失等方面。

  汽车厂商披挂上阵

  季君认为:“没有汽车生产厂商和品牌经销商的加入,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永远也得不到发展和提高。”上海通用市场营销部业务发展总监王军表示,汽车厂商介入二手车交易具有不可替代的先天优势,一是有品牌化管理及规范便捷的置换流程;二是有专业的二手车认证及评估;三是有遍布全国的售后服务网络等。

  许多汽车生产厂商也看好国内二手车市场,开始纷纷涉足。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表示:“国内应参照发达国家的惯例和经验,制定管理机制,逐步放开二手车市场。经营品牌二手车的可由生产该品牌汽车的工厂建立以上体系,并经政府部门的认可。建立质量保证体系,汽车厂可制定自己品牌质量担保体系和标准。”

  上海通用从8月26日起即将启动的“诚新二手车”置换活动,承诺为车主提供有专业技术保障的价格评估。据统计,目前通用的部分经销商月置换量,已达到其新车月销量的10%以上。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都已开始涉足二手车交易,广州本田和东风有限等厂商也有介入打算,此外,美、日等国的专业二手车经销商,也对中国二手车业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旧车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