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板为何频频跌破发行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08 南方日报

  近期中小企业板块频频出现跌破发行价的个股。就在苏泊尔开盘跌破发行价不久后,昨日美欣达也跌破了发行价,而且比苏泊尔更惨,毕竟苏泊尔还见到了发行价,美欣达连发行价并没有见到。如此惨象,的确引发了市场惊呼声一片。

  又是发行价虚高惹的祸?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不可否认的是,市场低迷是导致新股连连跌破发行价的主要原因,毕竟在2000年的牛市阶段似乎并没有见到新股跌破发行价的现象。不过,如果在市场低迷阶段,新股的发行价能够反映未来的市场预期,那倒也能够引发市场资金的认同,并不一定会跌破发行价,就如同去年11月的长江电力不仅没有破“发”,而且还成为市场的转折点。

  如此来看,新股跌破发行价除了市场低迷因素外,还有一个因素就是新股的发行价格出现问题。此问题的核心并不是发行市盈率在20倍的问题,因为丽江旅游的发行市盈率达到19.17倍,并没有破“发”。新股接连跌破发行价主要是因为这些个股的净利润存在着一些非公司实业经营的构成部分,苏泊尔在2003年的补贴收入达到2626万元,扣除此笔收入,苏泊尔的净利润就只有5021万元,折合每股收益为0.50元,以16.17倍的发行市盈率,发行价只有8元。

  昨日跌破发行价的美欣达也是如此,只不过不是补贴收入,而是出口退税。2003年,美欣达的出口退税额达到1172万元,如此算来,公司3097万元的净利润也就有了近1172万元的水分。如果除去此笔水分的话,那么,公司的每股收益就是0.42元,以17.91倍发行的话,发行价就为7.52元,而非12元。也就是说,与苏泊尔一样,公司的净利润存在着一些非实体经营的成分,从而使得公司的发行价格虚高,也就有了与苏泊尔同样的命运。只不过,苏泊尔是补贴收入,而美欣达则是出口退税罢了。

  破发不必大惊小怪

  有意思的是,在本周二上市的宜华木业在首日跌破发行价后,有地方媒体记者采访了某位发言人,此发言人声称发行价格是证监会批准的,也就是,监管部门承担了跌破发行价的责任,而美欣达、苏泊尔等个股的发行价也均是由监管部门批准的。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发行价格市场化,即由上市公司、承销商负责价格的确定就不会出现跌破发行价了吗?看来也不可能,为何?因为在极度市场化了的香港市场,同样出现了平安保险上市就跌破发行价的现象。也就是说,无论是何种新股定价方式,同样出现新股跌破发行价的现象。如此来看,即便将来发行价格市场化了后,新股跌破发行价也在情理之中。这也反映了我国证券市场离成熟的市场标尺又近了一步。所以说,对新股跌破发行价,我们并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不过,新股频频跌破发行价也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市场已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由过去筹码供不应求阶段转向筹码供需平衡甚至供给大于需求的阶段,上世纪90年代特有的新股高涨幅已成为历史。二是未来的市场就是优质优价的市场,因为在美欣达、苏泊尔、宜华木业跌破发行价的时候,也有恒源煤电价格不断创新高的新股个中缘由就是恒源煤电来年的业绩有望继续高速增长,不少研究机构将该股在2005年的利润定在1.5元至2元之间。也就是说,新股的分化也意味着价值取向仍然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江苏天鼎 秦洪(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