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500强缘何独缺粤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0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戴远程)全国工商联2003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排序结果正式出台。在昨日公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联想控股、上海复星、江苏沙钢、东方集团、南京斯威特、广厦控股、万向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苏宁电器和横店集团等民营企业入围营业收入总额前十强。

  根据榜单,中国上规模民营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占全部调研企业总数的78%,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中西部地区企业数量仅占22%。上规模民营企业数量位居前五名的省市是浙江省(33%)、江苏省(21%)、山东省(9%)、上海市(6%)和安徽省(5%)。

  引人注目的是,向来被视作实力雄厚的广东民营企业却遭遇集体缺席。不仅在上榜企业“前20强”中无一粤企入围,就算是在“前100强”中,粤企也只有寥寥可数的几家入围,其中惠州侨兴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695632万元)居第23位、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266322万元)列第90位。

  事实上,据刚刚公布的广东民营企业100强,美的、格兰仕等知名民营企业无论从营业收入、纳税、企业资产规模等均远远超过这个榜单上的前20强企业。

  那么,这样一份由权威机构公布的全国范围的民营企业500强何以出现如此大的“疏漏”呢?

  唯一的解释是,根据全国工商联网站上的消息,负责此次排行榜的全国工商联经济部负责人称,本次调研采取的是企业自愿参加的原则,调研范围为2003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1.2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上报数据均经过企业所在地工商联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核。

  昨日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广东某知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当前各地尤其重视并创造各种有利环境以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背景下,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大。然而与此同时,包括地方和中央机构的类似排名越来越多,这在相当程度上确实给企业带来了财力和精力上的负担。

  这家企凭实力完全可以进入广东民营企业十强,也完全有实力在国内民营企业百强中进入前50位,但它却放弃了申报。

  民企500强前10名

  排名企业名称营业收入(万元)

  1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 4033096

  2 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2696921

  3 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 2040198

  4 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1045

  5 南京斯威特集团有限公司1793674

  6 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1564435

  7 万向集团 1521183

  8 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520101

  9 苏宁电器集团 1231247

  10 横店集团 1202001(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