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OM盯上新华书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09:06 南方日报

  关于香港的多媒体公司TOM集团有意与江西省国有的新华书店连锁店合作一说,新华总店有关人士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询问时对此予以证实,但他没有对TOM是否和其他省级新华书店合作发表任何意见,并且对两家合作的具体事宜也闭口不谈。

  与江西省店交易时间未定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与此同时,江西省新华书店总经理涂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已签署意向书,但尚未达成最终协议。涂华表示,TOM集团计划收购该图书分销商49%的股权,江西省新华书店将保留其余的股权。然而,新华总店称在引进资本的同时,只要求做到第一大股东。

  有专业人士指出,如果该交易达成,可能标志著这家香港互联网媒体公司将首次涉足中国国有公司占主导地位的图书分销系统。

  涂华说,与TOM集团的交易是中国图书期刊发行系统改革的一部分。

  “内地图书刊物的分销业务边际利润不高,一般仅单位数百分点,我有理由相信合营项目的利润会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TOM集团首席执行官王 认为,“由于内地不缺乏发行渠道,只是渠道物流和资讯管理经验不足,TOM正好利用此方面技术和管理优势,与内地伙伴互补长短。”

  新华书店改制加速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于永湛表示,“一批新华书店的改革试点单位已经确定,希望通过改革能够形成覆盖中国、和国际市场接轨的出版物发行企业”。

  事实上,除了今年年底中国将在出版领域放开对外资分销公司的所有限制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今年确定了7家率先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全国试点发行集团,包括新华发行集团总公司与浙江、江苏、辽宁、四川、福建和上海等六省市的新华发行集团。

  据记者了解,四川有可能是这次新华书店向外资抛绣球的重点区域。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去年底,四川新华书店集团更名为四川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庆曾经在内部表示,公司很可能成为国内第一个与外资合资的出版发行公司,洽谈对象是一家港资企业。

  与之佐证的是,TOM集团的发言人称,目前与国内几家省级新华书店的谈判还在进行当中,希望能够跟一两家首先达成合作。

  种种迹象表明,面临今年年底中国对外资全面开放国内图书分销市场的期限,新华总店已加快对网络的布局和内部资源的重新整合。

  本报驻京记者 郑子轩 实习生 齐金蓉(来源:南方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